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建院五周年|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举办“有朋(Adventus amicorum)”系列研讨第十七讲之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马来西亚-促进增长的关键制度改革及其实施障碍

20231228日,由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合作主办的“有朋(Adventus amicorum)”系列研讨第十七讲在燕南园66号二层会议室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胡永泰(Woo Wing Thye)教授和黄进发Wong Chin Huat)教授分别在美国加州和马来西亚吉隆坡进行了线上发言。本次讲座的主题为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马来西亚-促进增长的关键制度改革及其实施障碍。讲座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副研究员孔涛主持,北京大学多个院系的博士研究生,以及来自马来西亚等国家的80余位学者参与了本次讲座。

b746895a57ff4324b2728e596b8eec45.png

讲座伊始,胡永泰教授就马来西亚体制改革的关键及其实施障碍进行了发言。他回顾了一周前讲座的核心结论,并强调了国有企业和政府关联公司在经济中的大量存在和影响。胡永泰提出了多项改革建议。首先,需要改革政府连结公司(GLC)部门,提高其效率与透明度,以减少不必要的政府干预。其次,通过采用现代化技术,支持中小微企业(MSMEs)的成长,促进经济多样化和创新。第三,更新政策工具以实现新经济政策(NEP)的目标,确保经济公平和可持续性。此外,分散行政管理与预算结构,增强政府问责度,关注教育质量而非数量,这些措施将为马来西亚的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提供坚实基础。

随后,黄进发在发言中探讨了如何通过政治结构改革来促进马来西亚的经济发展。他首先对当前政治与经济激励结构的不足进行了深入分析,接着提出了五个关键方面的政治改革建议,包括选举制度改革、议会改革、政治融资改革、检察改革以及权力下放。这些改革的目标在于激发政治竞争,提升政治议题的可辨识度,减少腐败倾向,结束有选择性的起诉或免罪,同时增强政府的响应能力和问责制度。此外,他特别强调了教育、环境和就业等重要议题,包括深入探讨了外籍劳工依赖和技术导致的失业问题。他强调,为了促进经济和社会的福祉,迫切需要一个具备开放思维的政治精英来推动这些必要的改革。

4b50efdea767480294f46cf0468d40e1.png

在会议的总结环节,孔涛强调政治权力分散与集中,治理包括政策、问责与响应能力,它们相互关联,影响社会福祉。两位发言人对于中等收入陷阱的批判性思考,有助于参会者更深入地理解这一复杂问题。最后,她期望本次研讨能够为未来两国学者更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提供坚实的基础。

c04afa6791294906bc4d22d9cfe318a2.png

附:嘉宾介绍

1. Prof. Woo Wing Thye (胡永泰教授)

胡永泰教授马来西亚裔美国经济学家。现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亚洲区副总裁;马来西亚乔治市槟城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国家 "千人计划 "特聘研究员;中国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学荣誉特聘教授。他还是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东亚项目主任、社会与经济研究中心(CASE)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并在复旦大学、河南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北京大学和双威大学担任学术职务。胡教授是东亚经济,尤其是中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经济方面的专家。他在中等收入陷阱、转型经济学、增长与发展、全球化、汇率经济学和地区经济差距等方面著述颇丰。

2. Prof. Wong Chin Huat黄进发教授)

黄进发教授是马来西亚吉隆坡双威大学政治学家、学者、分析家、活动家、评论家、专栏作家、观察家和讲师。他毕业于马来亚大学,在马来西亚国立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在英国艾塞克斯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曾担任蒙纳士大学马来西亚分校讲师、槟城研究院研究员。



撰稿:李卓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