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建院五周年|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举办“有朋(Adventus amicorum)”系列研讨第十六讲之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马来西亚:经济停滞背后的主要经济机制

2023年12月21日,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有朋(Adventus amicorum)”系列研讨第十六讲在燕南园66号院举办。本次研讨活动的发言人为胡永泰(Woo Wing Thye)教授和埃德蒙·特伦斯·高梅兹(Edmund Terence Gomez)教授,主题为“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马来西亚:经济停滞背后的主要经济机制”。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副研究员孔涛主持,北京大学多个院系的博士后和博士参与讨论。

d26b72fc4d19474e8f6cbf9711e8d6d4.png

讲座伊始,胡永泰教授明确了自己的分享聚焦于“增强中小企业的能力,帮助马来西亚摆脱中等收入陷阱,改革金融体系”。在介绍马来西亚的情况之前,他首先明确了三类收入水平的边界。而后,胡永泰教授介绍了中等收入陷阱的概念,并指出马来西亚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他认为,这一现象源于马来西亚国内私人投资的大幅萎缩。这一问题一方面是由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大量国际投资由东南亚转向中国,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马来西亚国内大量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合并。合并后的金融体系缺乏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的激励,导致马来西亚的中小企业普遍缺乏资金,难以扩张规模,无法提升生产效率,进而导致经济增长陷入停滞。胡永泰教授指出,气候变化和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为马来西亚摆脱中等收入陷阱提供了机遇,马来西亚政府应积极进行金融改革以满足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促进这些企业的发展。

eea9aa139431481e9ffb0a56b4254b32.png

随后,高梅兹教授进行了分享,并指出马来西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根源在于官联公司(Government Linked CompanyGLC)抵制改革。他认为,对中等收入陷阱的分析不仅要考虑经济因素,更需要将政治因素等纳入进来。作为对经济长期进行高度干预的国家,官联公司是马来西亚政府政策执行的重要工具,并且具有三重职能:培育国内企业和发展高科技等关键经济部门,通过选择性的福利优待确保企业股权在族裔间的公平再分配,以及通过盈利实现自给自足以促进研发和技术升级。然而,马来西亚的官联公司处于一个十分复杂的网络之中,彼此之间缺乏协调与配合,这导致了效率低下、滋生腐败以及人才外流等问题,进而导致了马来西亚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为此,高梅兹教授认为马来西亚政府应进行官联公司改革,构建协调有序的系统以促进公平发展。

b49bad7768f54c898a39bf81baccc084.png

在讨论环节,与会嘉宾进一步讨论了马来西亚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问题。孔涛研究员指出数字金融科技对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能发挥积极作用。她与两位发言人讨论了金融科技目前在马来西亚国内的发展以及对于帮助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作用。与会的其他讨论者也就马来西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原因以及解决措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本次讲座在掌声中顺利结束。

9e7b55b90fbe4960ab70b03fa6a0b273.png

附:嘉宾介绍

1Prof. Woo Wing Thye (胡永泰教授)

胡永泰教授马来西亚裔美国经济学家。现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亚洲区副总裁;马来西亚乔治市槟城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国家 "千人计划 "特聘研究员;中国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学荣誉特聘教授。他还是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东亚项目主任、社会与经济研究中心(CASE)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并在复旦大学、河南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北京大学和双威大学担任学术职务。胡教授是东亚经济,尤其是中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经济方面的专家。他在中等收入陷阱、转型经济学、增长与发展、全球化、汇率经济学和地区经济差距等方面著述颇丰。

2Prof. Edmund Terence Gomez (埃德蒙·特伦斯·高梅兹教授)

埃德蒙·特伦斯·高梅兹是马来亚大学经济与行政学院政治经济学教授。他主要研究国家与市场的关系,以及政治、政策和资本发展之间的联系。他还曾在利兹大学(英国)和莫道克大学(澳大利亚)任职,并担任神户大学(日本)、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和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美国)的客座教授。2005 年至 2008 年,他在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社会发展研究所(UNRISD)担任研究协调员。其他学术任命包括堪培拉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丹麦北欧亚洲研究所访问学者。

他的学术文章和评论曾在多本主要国际期刊上发表,包括《当代亚洲期刊》、《民族与种族研究》、《亚洲经济论文集》、《太平洋事务》、《东亚国际季刊》等。


撰稿:石有为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