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首页» 交流合作»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北京大学-柏林自由大学-图宾根大学区域与国别线上系列三方联合研讨会启动

10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时强调:“中欧要通过持续高层沟通对话,增进了解互信,减少误解误判,妥善管控分歧,加强对中欧关系的政治引领,确保中欧关系行稳致远。”在此背景下,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德国柏林自由大学(Freie Universität Berlin)与图宾根大学(University of Tübingen)共同主办区域研究系列研讨会。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9日,首场研讨会以“全球权力转移下的中国与欧盟”(China & the EU in global power shifts)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社会科学学部主任王博,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副部长李昀,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翟崑,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奥托-苏尔政治学院教授、欧洲一体化中心主任塔尼娅·博泽尔(Tanja Börzel)等多名学者受邀参会。德国图宾根大学大中华研究项目主任、欧洲当代台湾研究中心(ERCCT)主任舒耕德(Gunter Schubert)教授主持会议。图宾根大学副校长莫尼可•希尔(Monique Scheer)、柏林自由大学副校长维丽娜•布莱辛格•塔尔科特(Verena Blechinger-Talcott)和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分别致开幕辞。


4578defd0eda4d8c8ab3b2a665989aca.png

会议现场

d7686570cbcf4dd89024ca8aa44e03fc.jpg

会议现场


王博副校长在开幕辞中回顾了北大分别于1981年和1987年与柏林自由大学和图宾根大学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历程,强调了德国是北京大学对外交流最为重要的国家之一。随着全球化发展,国家之间的联系愈发紧密,校际合作与交流有助于促进两国相互理解。他指出,北大在过去百年来一直具备世界大国和周边区域的相关研究基础,而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正是在此基础上进行交叉学科研究。成立三年以来,在学术研究、智库工作、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随后,塔尼娅·博泽尔教授与王栋教授分别做主旨发言。塔尼娅·博泽尔教授以二战后建立自由秩序图景(liberal scripts)在当今国际社会受到挑战作为切入点,指出随着中国实力增强,欧洲社会广泛存在对中国挑战现有自由秩序的担忧。她从经济、政治和国际秩序三方面论及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坚持多边主义原则的外交实践,回应了欧洲社会的顾虑。

王栋教授回顾了近年来中欧经贸关系的发展历程,强调了中欧关系虽然总体健康稳定,但在如今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情况下,中欧更应当携手。“脱钩”是不现实的,“再挂钩”才是双方关系发展的未来。在如今中美欧三边关系都面临不确定性之时,如何稳定发展双边关系成为中欧学者需要迫切解决的难题,期待中欧能始终把握相互支持、团结合作的大方向,进一步推进务实合作的坚实基础和广阔空间。

会议最后,两位教授就参会听众所提出的 “如何理解欧盟将中国界定为‘系统性对手’”进行了细致回答。塔尼娅·博泽尔教授从竞争者(competitor)和对手(rival)的区别入手进行解释。王栋教授则指出“经济问题过度安全化”不仅是中美经贸关系恶化的原因,更是未来中欧关系发展与建设应当吸取经验避免落入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