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研究院大楼.jpg

    燕南园66号院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是北京大学开展区域国别研究的综合性学术平台,创始院长是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钱乘旦先生,现任院长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士其教授。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是一个集学术研究、学术管理、人才培养、智库功能、对外学术交流五项工作为一体的建制单位。它以各院系现有相关学科的研究基础为依托,充分尊重和利用历史资源和现有条件,动员北京大学多样化的学科力量和长期积累的国内外联系,整合和盘活各院系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梯队与物质要素,充分激发不同学科的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做到既面向国家需要,也面向学术的发展和未来人才的培养,拓展加深各学科的研究能力和潜力,构筑跨学科、全方位、多层次、有活力、协同合作、共同攻关的学科新布局。


区域与国别研究是将各国、各地区的地理、文化、经济、政治、社会、民俗、组织、制度及人类其它各种活动作为研究对象的跨学科研究领域,是对包括本国在内的世界人文、社会知识及经济、科学技术发展所做的综合性研究,它的目标是构造全方位的知识体系,为世界整体与本国人民服务。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将坚持基础研究的思想导向,以学术为主导,面向世界重点国家、重点地区和重大问题开展基础性和前瞻性的研究,形成中国特色、北大优势的区域与国别研究范式,为我国的区域与国别研究及国际学术交流与发展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的工作范围包括:1)学术研究,组织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志在专门、深入、有创造意义的学术成果,向社会贡献学术思想;2)学术管理,整合校内区域国别研究力量,组织协调各区域研究中心项目申报、成果认定等工作,致力于提升全校区域与国别研究学术成果产出能力。3)人才培养,探索新的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式,以适应区域与国别研究的需要,培养新型人才,使其既具备思考能力,也胜任实际工作;4)智库功能,在研究与教学的支撑体系保障下就重大问题提供建言,为应对各种复杂的理论与现实问题献言献策;5)扩大国内外学术交流,延展学术网络与思想网络,吸收世界先进的文化成果,传递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将努力与国内与国外相关学术机构合作,取其所长,学其所能,并诚请同行的帮助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