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首页» 交流合作»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新芽沙龙第10期 去殖民、民族国家、冷战及东南亚威权主义的崛起(1946-1980)

微信图片_20191114082835.jpg

114日,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举办主题为“去殖民、民族国家、冷战及东南亚威权主义的崛起(1946-1980)”的新芽沙龙,邀请荷兰莱顿大学特聘教授、皇家东南亚加勒比研究所(KITLV)主任Henk Schulte Nordholt就东南亚历史研究与学生交流。沙龙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助理教授谢侃侃主持,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饶兆斌参与评议。

Nordholt教授的报告基于他近期的研究成果,主要讲述了1940-1980年间,东南亚民族国家兴起和国族构建过程中的经历的一次次冲击,以及冷战在其中发挥的作用。Nordholt教授首先从最基本的东南亚的版图谈起,他提到,东南亚理应作为一个整体研究,但大家受制于各自所学习的语言,常常只专注于自己的对象国。他指出,我们应该跳脱出这一传统的限制,建立一个更为广阔的知识框架。

Nordholt教授从20世纪上半叶欧洲殖民末期和日本对东南亚的侵略展开。他提到,东南亚从四十年代开始先后开始了反殖斗争,纷纷建立起各自的新兴民族国家,推动民主化改革,对未来充满希望。然而,东南亚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又进入到了威权统治阶段,民主化进程停滞。Nordholt教授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述了这段历史,着重分析了其中涉及的各种因素和问题。他认为,如果只关注二战后民族国家构建中的政治因素,是很容易忽略去殖民进程的长期影响的。同时,他强调在这四十多年的去殖民进程中,冷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冷战的背景下,东南亚成为了一个易于爆发冲突的地区,东南亚许多民族国家都在此过程中经历了大规模的暴力事件。他认为著名东南亚研究学者安东尼•瑞德(Anthony Reid)在著作中对冷战的态度是值得商榷的。他指出,瑞德教授淡化了冷战对东南亚的影响,但事实上,冷战因素恰恰在东南亚的这一进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报告结束后,参与沙龙的学生就报告内容及前殖民宗主国在后殖民时代的新民族国家中扮演的角色,东南亚国家与中美的关系,威权统治在东南亚国家建设中的必要性等问题与Nordholt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饶兆斌在评议时认为,Nordholt教授的讲座非常有趣并且启发性很强,这种突破地理边界、将东南亚各国放在一起进行比较研究的方法值得我们借鉴和探讨。同时,饶兆斌教授也提到中国在这一进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强调中国--东南亚关系对东南亚形势产生的影响。

谢侃侃助理教授在对本次沙龙进行总结时指出了Nordholt教授演讲所涉及的几个重点问题,再次强调将东南亚作为一个区域整体进行研究和比较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