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

首页» 交流合作» 国内交流

国内交流

北京大学当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单位

2018年7月1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大学召开。北京大学当选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单位,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担任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刘莲莲担任研究分会副秘书长。来自全国351所高校的546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全景2.jpg

会议现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下设的二级分会,旨在构建全国综合性、开放型的“一带一路”建设研究交流平台,主要职能包括开展“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研究的学术会议;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政策咨询、信息服务和专项培训;组织会员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研究等。

揭牌.jpg

  揭牌仪式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监事单位,第一届常务理事会,以及秘书长、副理事长、理事长等分会领导机构。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担任分会第一届理事长,副理事长分别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和四川大学的代表担任。

颁发证书.jpg

颁发证书

下午进行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对分会的成立表示大力支持。17位专家学者分别就“对‘一带一路’的新观察”等5个专题进行了发言。其中翟崑围绕“‘一带一路’的政策体系”作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伟大实践,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和伟大实践。专家学者们还对分会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据悉,研究分会由云南大学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共同倡议发起成立,目前共有496所会员高校。研究分会将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教育资政咨询服务,发挥高端智库作用,通过加强区域国别研究、加强与政府和企业的深度对接,增进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了解,找出解决“痛点”的方案,同时强化“战略传播”,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为深化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伙伴关系、筑牢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