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公告

首页» 教学管理» 招生公告

招生公告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2020年“申请-考核制” 博士研究生复试通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关于做好研究生复试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部署和工作要求,以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为前提,遵循以考生为本、减少或杜绝人员聚集、尽可能降低安全风险的原则,现决定对参加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的考生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考核,取消原定的现场笔试。

一、  复试名单

复试名单及外语水平认定项已于2020年1月14日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主页上公布,请自行查询。

二、复试材料提交

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应提交如下材料电子版:

1.北京大学2020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可在报名网站下载)扫描件;

2.个人陈述:包含学术背景、与所申请专业相关的研究经历、攻读博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研究生毕业后的就业目标等(下载网址:https://admission.pku.edu.cn/zsxx/bszs/bssqkh/index.htm);

3. 学历学位证书原件扫描件(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原件扫描件);

4. 硕士研究生期间正式成绩单原件扫描件;

5. 硕士毕业论文电子版或扫描件;

6. 能够反映本人学术水平的学术论文(已发表或未发表均可)以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

7.亲笔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扫描件;

8.其他可以证明自己能力或成就的材料,如获奖证书等。

说明:以上(1)-(7)均为必须项,复试考生须对每项材料命名(命名格式:项目序号+文件类别简称,如:4.成绩单),各项材料准备完毕后须打包压缩(zip或rar格式)并命名(命名格式:报考方向 + 姓名,如“中东方向 + 张三”),于5月18日中午12点前将文件压缩包发送至指定邮箱pkuias@pku.edu.cn,邮件主题为:报考方向+姓名。

三、复试基本流程及复试安排

1.确认参加复试: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教务办将于5月15日中午12点前电话联系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确认考生是否参加复试,请考生注意接听电话。逾期未能取得联系的考生,将视为放弃复试。确认参加复试的考生,教务办将微信添加考生以便进行复试测试与复试通知。

2.复试平台:腾讯会议(客户端)。请于5月20日前在电脑及手机上分别安装“腾讯会议”软件和“腾讯会议”app,并确保网速及设备正常运行。考生可提前学习“腾讯会议”的基本功能并进行相关模拟操作。5月20日,考务工作人员将逐一与考生取得联系并进行腾讯会议平台和复试环境测试,请时刻保持微信畅通。

3.身份核验:考生应于复试开始前一小时准备好以下物品:有效身份证件及纸版《附件2:诚信复试承诺书》(须现场签名并展示),同时还应配合考务工作人员对周围环境和随身物品等进行检查。详细要求请见《附件1: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远程复试准备及注意事项》和《附件3:北京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

4.可携带物品:桌面可摆放一张A4纸(双面空白)和一支笔。

5.复试时间如下(复试顺序将在微信小程序中由考生抽签决定):

专业

日期

时间

复试考生

国别和区域研究(外国语言文学)

*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培养

5月27日

上午9:00起

1-5号考生,按抽签顺序复试

5月27日

下午12:40起

6-9号考生,按抽签顺序复试

6.教务办添加考生微信仅用于采集考生信息和发布与复试相关的通知,恕不接受招生咨询。

四、复试细则

1.复试形式:远程网络面试;

2.面试权重:考生面试成绩即为总成绩;

3.面试时间:原则上35分钟。

五、其它事项

1.未能如期参加复试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和录取资格,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考生应对全部报考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如考生存在弄虚作假及其它违反考试纪律的行为,我校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如已取得入学资格或学籍,我校将按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

3.以上复试安排仅适用于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如有问题,请咨询:010-62759083,或者发邮件:pkuias@pku.edu.cn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

二〇二〇年五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