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简报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简报

学术简报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学术简报(第56期)

1.png

第26期新芽沙龙邀请到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公共管理硕士、叙利亚行政发展部人力资源主管巴沙尔·赫尔(Bashar Kheir),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公共管理硕士、叙利亚规划与国际合作委员会官员阿斯玛·凯特贝(Asma Katbeh)围绕“叙利亚经济与社会现状”主题,从不同视角进行交流和探讨。赫尔的报告题目是《叙利亚:中东的核心正在遭受苦难》,内容包括叙利亚的地理位置,人文遗产,开放政策,战争对叙利亚的影响,制裁、战后重建、未来挑战与一带一路倡议(BRI)。

区域与国别研究是一个跨学科的领域,它的研究对象是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地理、文化、经济、政治、社会、民俗、组织、制度、宗教、族群以及其它种种现象。人类社会的各种问题、人类活动的行为方式、人的思想和智识、人的生产和生活,都属于它的观察范围。为了更好地获得在地知识、深入了解当地情况,以及帮助研究者形成更为成熟与准确的研究视角与观点,区域与国别研究要求研究者能够深入所在地做田野调查。

为了进一步帮助区域与国别相关专业方向的同学们做好从校园学习到田野调查的身份角色转换,帮助同学们做好田野的行前、过程中和返回后的准备,拓展同学们的学科视野,解答同学们在区域与国别方向研究过程中的疑惑,第27期新芽沙龙邀请到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段九州助理研究员介绍从校园到田野的国别研究的案例分析和学术规划,并就相关问题与同学们进行探讨。本期沙龙由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王锁劳副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