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简报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简报

学术简报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学术简报(第30期)

cfe32101564b4046884d19ba7e956917.jpg

在“一带一路”倡议之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海洋史、环太平洋等话题日益热络,“马尼拉大帆船”研究也是“东风满帆来”。大帆船贸易早先于1898年“美西战争”前后成为美国智库项目,20世纪六、七十年代在国际上形成学术共同体,九十年代末被《白银资本》带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由此,国内学界由介绍入研究,但一直面临“小语种”之惑(他加禄语、西班牙语)、材料不易对接等难题,比如浩繁的《菲律宾群岛》(Philippine Islands)存在极大的选择性和翻译操纵,中国有徐光启《番薯疏》而不知如何从加勒比、安第斯舶来,墨西哥见大批圣像牙雕而无法还原其产业链。这要求中国学者们将中原-农业思维切换到海洋-商业思维,关注西班牙、墨西哥、中国台湾、菲律宾和日本等地的学术中心和代表学者,从各学科出发掌握一手材料,以微观的分析,提炼中观的理论,真正建立宏观的全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