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简报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简报

学术简报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学术简报(第20期)

845385d8d54342c7b783de6a0daa593d.jpg

在20世纪拉丁美洲国家的现代化进程中,民粹主义(populism)作为一种政治现象几度兴衰,影响深远。新世纪以来,拉美许多国家的左派政党和政治领导人以民粹主义的政治风格竞选上台执政,更是掀起了一股雄壮的“粉色浪潮”。我国拉美学界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对此也有不少论述,发表了一定的研究成果。进入新世纪后,民粹主义不仅在拉美有了新发展,在欧洲、美国甚至亚太、非洲等地也开始蔓延,学界对民粹主义的研究再度升温。然而,由于学科、视角等因素的差异,拉美民粹主义的概念含义、实质与特征、历史地位等问题依然众说纷纭,国内学界甚至对于应称之为“民粹主义”还是“民众主义”都未达成一致。对于这样一个理论性强、难度较大的问题,通过学术研讨,交换、分享各自的研究心得,推动研究的深入,是本次工作坊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