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工作坊

首页» 学术活动» 博雅工作坊

博雅工作坊

第三十三工作间 外交官眼中的全球疫情观察与分析:拉美地区

拉美地区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全球最晚出现确诊病例的地区,但疫情蔓延迅速,不到两个月时间确诊病例突破10万例。拉美各国在应对疫情上采取的策略不尽相同:委内瑞拉、秘鲁、阿根廷、玻利维亚等国均采取了严格的居家隔离、限制人口流动、关闭边境等强制措施,大多民众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智利政府采取了局部和渐进式隔离策略,引发了民众的不满。巴西国内就采取隔离措施抗击疫情还是放松隔离政策挽救经济出现争论,多地爆发反对居家隔离政策的示威游行。

在疫情影响下,拉美地区各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冲击:贸易量和贸易额减少、大宗产品价格下降、全球价值链中断、旅游服务业萎缩和国际金融环境恶化。对此,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认为,协同抗疫是唯一可持续方案,各国应思考新的全球化方式,推动新的更具可持续性的发展模式。

拉美各国采取不同防控措施背后的考量有哪些?未来的前景如何?受疫情影响,拉美地区的变化会给当前国际形势带来怎样的改变?中国又将如何看待这一变化?本期工作坊邀请中国前驻巴西大使李金章、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董经胜、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系副主任谢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金砖暨G20研究中心主任吴洪英等专家学者从政治、经济、社会、历史、文化、公共卫生等方面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