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工作坊

首页» 学术活动» 博雅工作坊

博雅工作坊

第六工作间 伊朗:国际、地区和内部视角

2018年5月17日,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博雅工作坊”第六工作间以“伊朗:国际、地区和内部视角”为主题,围绕近期发生的与伊朗相关的重要事件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1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会议由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教授主持。

今年5月初,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给伊朗国内外政策带来冲击。当天,与会学者首先就这一问题进行发言并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陆瑾表示,特朗普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退出伊核协议的主要目的是遏制伊朗在地区不断扩大的影响力,考虑到伊朗经济低迷,他想通过这种手段向伊朗施压使其屈服。不少学者还认为,美国此举是挑动中东国家之间的争斗,通过制造“可控的混乱”从中获利。在特朗普任内美伊关系将无法好转,两国与相关国家的动态也必然影响伊朗国内稳定,以及地区性、全球性发展问题的走向。

对于伊朗如何应对美国的新举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时光副教授认为,伊核协议夭折是伊朗无法接受的,但其政府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应对美国的经济战,恢复国内经济,因此只能做出有限的反击。

当天,与会学者还就伊朗国内社会热点问题、周边外交、中东形势变化及中伊关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