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工作坊

首页» 学术活动» 博雅工作坊

博雅工作坊

第四十工作间 中美战略竞争与朝鲜半岛

40.png

朝鲜半岛局势自朝美河内峰会破裂以来陷入僵局,随着美国总统的换届,未来破局前景正面临新的机会和挑战,有关各国的新一轮政策博弈已在酝酿之中。拜登执政后中美战略竞争的整体格局和双方对朝鲜半岛的战略定位将发生哪些新变化?拜登政府的朝鲜半岛政策可能呈现哪些特点?这将如何影响朝鲜半岛无核化与和平机制构建的前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给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政治经济格局带来了哪些结构性变化?这对朝韩两国的利益诉求与政策选择又将起到怎样的塑造作用?这些问题对于研判朝鲜半岛局势的未来走向具有重要意义。
  为就此进行深入探讨,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与北京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于2020年12月12日共同主办“中美战略竞争与朝鲜半岛”主题学术论坛,邀请国内知名朝鲜半岛问题专家进行闭门研讨,以期为推进我国相关研究和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与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