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工作坊

首页» 学术活动» 博雅工作坊

博雅工作坊

第九工作间 古典阿拉伯语历史与文学书写

2018年6月28-29日,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博雅工作坊第九间——古典阿拉伯语历史与文学书写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一批国内外著名高校古典阿拉伯文本专家、学者和北大阿拉伯语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开幕式由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主任、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林丰民教授主持。卡塔尔国驻华大使馆贾法尔博士受卡塔尔驻华大使苏尔坦的委托,宣读大使的发言稿,回顾了中阿双方的文化、文学交流历程,祝愿本次工作坊取得圆满成功,并希望下届工作坊能在卡塔尔大学举行。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工作坊表现了中阿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正在不断加强,他还介绍了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的创办缘起和创办以来举办的各项活动,表达了通过包括此次研讨会在内的活动以加强中国学术界和阿拉伯国家文化、学术界交往的愿望。

为期两天的研讨共分为六个阶段,期间,与会学者围绕阿拉伯传统文学描写、特点与创作基础、阿拉伯古代文献中的中国形象、阿拉伯古籍翻译现状等主题进行发言与讨论,并对当前阿拉伯古典文学的传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提出建议。多名在华留学的阿拉伯国家学生也就上述问题发表各自观点。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文化纽带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济纽带的基础,没有牢固的文化纽带就无法顺利推动经济纽带的建设。基于此,历史上中阿两个民族积淀下来的共同文化遗产,将会为建设“一带一路”发挥积极正面的作用,这也是中阿关系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国内学界应就阿拉伯古籍翻译及传播等问题进行更多交流和讨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