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工作坊

首页» 学术活动» 博雅工作坊

博雅工作坊

第十一工作间 苏格兰的未来:“脱英”还是“留英”?

2018年9月14日,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博雅工作坊第十一工作间在北京大学举行。此次工作坊主题为“苏格兰的未来:‘脱英’还是‘留英’?”,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高校及研究机构的10名专家学者从历史、政治、政党、国际关系等角度对苏格兰民族分离运动、其与英国关系的发展及苏格兰是否会通过公投脱离英国等问题进行了一场跨学科的学术讨论。

与会者认为,英格兰与苏格兰之间的联合已经过了三百多年的风雨历程,在此期间,苏格兰在政治体制、经济结构、宗教信仰以及社会与文化的融合等重要方面,都已与英格兰结成了紧密的联系,“不列颠认同”在苏格兰也有了较为坚实的基础。虽然近年来英国社会出现了苏格兰与英格兰相分离的呼声,但除非双方的联合在政治、经济、宗教等方面于同一时间发生全面的冲突,才有可能导致苏格兰与英格兰的分离。

继2014年9月独立公投失败后,苏格兰政府扬言将在今年再次举行全民公投,对此,有与会者认为,苏格兰内部的“脱英”情绪实际上是被苏格兰民族党炒作出来的。自成立以来,苏格兰民族党的目标从“重建苏格兰的主权地位”逐渐向“在苏格兰能够作为英帝国与英格兰享有同样地位的组成部分、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进民族发展的基础上,实现苏格兰自治”发展。尽管上述想法缺乏基础和合理性,起初并未得到大多数人支持,但自20世纪70年代后,在苏格兰经济发展滞后于英国、其内部社会阶层发生变动后,“独立”的话题被越炒越热,成为苏格兰民族党实现政治目标的工具。

与会者认为,在苏格兰民族党的推动下,其脱英计划已经披上了全民行为的“合法外衣”,而全民公投之所以被频繁使用以决定未来的政治走向,是因为公投比议会更能使政治家们摆脱应承担的责任。尽管目前大多数苏格兰民众反对“脱英”,英国也不愿失去苏格兰,但在英国决意“脱欧”、经济发展充满变数、执政者不出手作为的情况下,苏格兰“脱英”仍有可能成为现实。

当天在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还就听众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