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工作坊

首页» 学术活动» 博雅工作坊

博雅工作坊

第十工作间“土耳其——历史性的选择”

   2018年7月9日,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博雅工作坊第十工作间在北京大学历史系举行。此次工作坊围绕“土耳其:历史性的选择”主题,邀请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0余名土耳其研究专家学者,从政治、经济、安全、媒体、文化等角度就2018年土耳其大选及其给土耳其内政外交带来的影响进行了深入探讨。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教授在开幕致辞中指出,目前国内对世界的研究较为落后,成立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目的就是推进北京大学区域国别研究的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从而推动中国对世界各个地区和国家的研究。希望工作坊能就土耳其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以此为推动力,加深国内的土耳其研究。

  今年6月,土耳其完成总统大选和议会选举,顺利转变为总统制国家,长期执掌大权的埃尔多安成为土耳其首个实权总统。作为中东地区的大国,土耳其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外交等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其与欧洲也存在加入欧盟、难民危机等重大问题。如何历史地分析和研判土耳其的发展道路,成为当天研讨的重点。

  与会学者认为,本次“两选”比较客观的反映出当前土耳其国内选民对安全与民生的普遍关切。大选后,国内政治极化将更加严重,国际上与西方大国的矛盾短期难以调和。同时对于中土关系来说,总体上大选结果呈现利好趋势,但也应警惕其国内政治冲突对中国在当地的利益构成潜在威胁。

  埃尔多安在大选中连任总统,这一结果也将处于重大政治变革和经济形势动荡不安背景下的土耳其推到了历史性关口。当天,多位与会学者还从土耳其经济状况、国内军政关系、宪法沿革、文化民族性等角度梳理了土耳其的发展历程,并对其今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阐述,相关发言引发会场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