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工作坊

首页» 学术活动» 博雅工作坊

博雅工作坊

第四十九工作间 蒙古防治荒漠化座谈会

2021年春季伊始,我国北方部分地区遭受了沙尘天气的侵袭,轻则出现扬沙或浮尘,重则出现沙尘暴。这不仅影响到了所在区域的正常生产生活,更是影响到了人民的身体健康状况。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分析,导致此次风沙出现的重要来源之一是蒙古国南部区域的沙尘。

2021年4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约与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通电话,表示中方愿同蒙方在环境保护、防沙治沙方面携手合作,应对挑战。而后,7月27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天津同蒙古国外长巴特策策格举行会谈时提出在防治荒漠化和沙尘暴等方面与蒙古国开展长期合作的愿景。9月22日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提出了蒙古国的“十亿棵树计划”,即2030年前在蒙古国完成种植十亿棵树的目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10月12日在中南海紫光阁同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举行视频会晤时,提出希望双方进一步落实防沙治沙合作,共创清洁美丽的生态环境。

可见,中国与蒙古国在改善生态环境,防治荒漠化领域有着共同利益以及友好合作的期望。那么,对于蒙古国荒漠化状况的了解便必不可少,如何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与蒙古国携手合作、密切配合以推动防治荒漠化的进程便成为重中之重。

2021年10月18日,北京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院召开了“蒙古防治荒漠化”座谈会,北京大学相关院系专家学者参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