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工作坊

首页» 学术活动» 博雅工作坊

博雅工作坊

第十二工作间 马来西亚61年大变局:动力与前景

2018年9月25日,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博雅工作坊第十二工作间在北京大学燕南园66号院举行。此次工作坊主题为“马来西亚61年大变局:动力与前景”,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及研究机构的10余名专家学者从经济发展、政党政治、社会民族性、对外关系等角度对马来西亚政治变局、未来政局发展趋势以及中马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一场跨学科的学术讨论。

今年5月,由前总理马哈蒂尔领导的反对党联盟赢得马来西亚大选,结束了执政联盟国民阵线60年的掌权历史,这一结果被外界形容为“马来西亚独立以来最具历史意义的政治地震”。与会者认为,造成这一变局的因素是多层次的,根本原因是马来西亚近年来公民社会实现快速发展,普通民众的诉求增多,涉及方方面面,但国民阵线在处理这些诉求时效果不佳,招致选民的反对。此外,安瓦尔领导的反巫统运动争取到了民心,以及马哈蒂尔个人重量级的影响力,也助推了此次马来西亚政治变局的发生。

此次选举后,马来西亚的政治格局将如何发展成为当天与会人员讨论的焦点。有观点认为,当前马来西亚呈现出政治多极化的趋势,其国内利益派别包括官僚资本利益团体、城市华人团体、伊斯兰保守势力集团、马来人中产阶级和中下产阶级等,未来,一方面马来西亚精英主导的政治形态将不会改变,另一方面,为了赢得选举,不同派别或政党之间的联盟和分裂将成为常态,同时马来西亚的民主政治将继续从威权向着更加自由的方向发展,其国内多元族群社会的多样性也将进一步显现。

对于中马关系的发展及双方今后在“一带一路”倡议方面的合作,与会者认为,基于高层互信、经济利益、民间友好三个主要因素,中马关系的基本面不会变,但分歧面或有所上升,而未来马来西亚内部权力结构的变化将对两国关系产生重要影响。对于“一带一路”倡议涉及的相关合作项目,双方需要进一步沟通协调,以实现互利共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