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工作坊

首页» 学术活动» 博雅工作坊

博雅工作坊

第八工作间 巴基斯坦—犍陀罗佛教文化与中国新疆的佛寺

2018年6月28日,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博雅工作坊第八工作间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此次工作坊作为今年4月中国学者团赴巴基斯坦塔克西拉—白沙瓦佛寺遗迹考察的成果汇报与研究拓展,围绕“巴基斯坦——犍陀罗佛教文化与中国新疆的佛寺”主题展开交流与讨论。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云冈石窟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犍陀罗地区位于今巴基斯坦北部及阿富汗东北边境一带,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之一,融合了古印度、古波斯、古希腊等多种文明,不同文化的交流碰撞,在此地留下了辉煌的佛教艺术与丰富的佛寺遗迹,对新疆、汉地的佛教发展影响深远。

论坛开幕式上,巴基斯坦驻华公使穆姆达兹·扎拉·布洛奇女士和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教授分别致辞,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加强东西方文化的交流。

参加此次考察的李肖、苗利辉、段晴等多位学者结合考察过程,分别以《犍陀罗地区与塔里木盆地佛寺形制布局比较研究》《犍陀罗地区佛寺形制对龟兹佛寺的影响》《隐蔽的象征——犍陀罗文化中的斯基泰因素》为主题发言,介绍犍陀罗文化的最新研究成果,相关话题引发现场热烈讨论。

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扎希德·安瓦尔教授以《“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和巴基斯坦的文化遗产保护》为题,探讨了“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在丝绸之路背景下对巴基斯坦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影响。他指出,中巴经济走廊的一个重要使命是复兴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古老的文化联系,在这个“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中,中巴两国都将对巴基斯坦各个地区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的保护予以关注。在“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人们的联系将增强,文化理解将会得到促进。

当天,与会学者还与到场旁听的听众进行互动,就共同感兴趣的话题交流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中国学者进入犍陀罗地区开展实地的考察研究才刚刚起步,现有的犍陀罗文化研究在广度和深度上还远远不够,有待与巴基斯坦学者深入合作,共同开展长期而系统的研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