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工作坊

首页» 学术活动» 博雅工作坊

博雅工作坊

第四十二工作间 中国的印度观和印度的中国观

42.png

近期,中印边境危机趋于缓和,两国均释放出一系列友好信号。但印度国内对华疑虑心态依然强烈,借Quad遏制中国的企图显而易见,这些都为中印关系的发展前景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两国关系在政治、外交、经贸、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实质性改善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此背景下,冷静分析两国在公共话语中对彼此的形象构建、理性研判两国间长期存在的认知偏差、深入探讨弥合两国分歧的解决之道,就成了我国当前南亚研究的题中应有之义。
  2021年4月10日,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与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主题为“中国的印度观与印度的中国观”博雅工作坊,邀请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社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10余名专家学者,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历史等角度探讨了中印关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