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工作坊

首页» 学术活动» 博雅工作坊

博雅工作坊

第十五工作间 国际反恐合作:现状、问题与前景

2018年11月16日,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博雅工作坊第十五工作间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此次工作坊围绕“国际反恐合作:现状、问题与前景”主题,邀请来自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十余名长期从事该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

当前国际恐怖形势依然严峻,对恐怖主义的关注与理解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生活与发展息息相关。与会学者认为,国际社会对恐怖主义至今仍没有一个能被广泛接受的、权威的定义,对于恐怖组织的认定也存在严重分歧、甚至对立,这一局面严重困扰着国际反恐合作的推进及成效。在国际反恐领域,美国掌握着非同寻常的话语权,其对国际恐怖组织的认定不仅直接影响到与其他相关国家的反恐合作,对其对外关系也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

与会学者认为,与前两届政府相比,特朗普政府在反恐战略方面有明显变化,包括降低反恐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地位;在反恐原则上坚持美国优先,力图建立新的霸权体系;进一步收缩反恐规模,降低外交和经济发展在反恐战略中的地位与作用等。这些变化对中国思考反恐政策调整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9.11”事件以来,国际反恐合作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展开,但同时,恐怖组织对一国政治及国家间政治关系的影响日趋复杂,反恐国际合作变得更加重要。与会学者认为,当前形势下,中国不仅要重视自身反恐能力的建设,同时要重视开展国际反恐合作。随着中国更多地参与到国际事务中,中国还需要研究如何建立反恐统一战线的问题。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中枢,阿富汗在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大的意义。伴随“一带一路”倡议在南亚地区的推进,阿富汗局势对中国与周边地区的共同安全与发展影响加深。有学者称,美国的南亚与阿富汗新战略实施一年以来,成效有限,塔利班与“伊斯兰国”活动猖獗使阿富汗安全形势持续紧张。但由于中国对待阿富汗问题秉持稳健的政策,获得了当地民众的支持,中国参与协调地区事务具有一定优势。

  当天,与会学者还对反恐的国际情报合作,基地组织与“伊斯兰国”的区别以及与塔利班之间的关系等话题进行了阐述和探讨,引发了热烈讨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