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工作坊

首页» 学术活动» 博雅工作坊

博雅工作坊

第七工作间 特朗普现象与重新认识美国

2018年6月2日,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博雅工作坊第七工作间在北京大学举行。此次工作坊主题为“特朗普现象与重新认识美国”,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及研究机构的 10 名专家学者从政治、历史、文化、国际关系和媒体等角度对“特朗普现象”和“特朗普式政治”的表象、内涵、民意基础、体制依托、意识形态、国内因素与国际背景等进行了一场跨学科的学术讨论。

与会学者认为,近年来,美国民众希望实行社会制度变革的呼声日益强烈,不断寻找进行改革的途径,与此同时,自由国际主义在美国盛极而衰,现实主义转而势强,加之右翼民粹主义在美国渐渐崛起,多重因素为特朗普当选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特朗普不是一个谈“主义”、在乎“左右”、有固定政治立场的传统政客。作为一个商人,特朗普以商人思维决定国际外交事务,以可见的利益来判断美国与其他国家的交往,甚至不惜践踏规则,撕毁协议。

对于“特朗普式政治”将会给美国带来怎样的影响,与会专家认为,特朗普制造的不可预期性,会消耗美国国家的可信度,长远来看对美国霸权地位会造成很大的伤害。此外,与其说特朗普是反对全球主义,不如说他是在调试美国政策目标与国家能力之间的距离,从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起,美国面临过度扩张的问题,现在特朗普强调“收缩”,实际上是一个理性的选择。

  当天,有约200名社会各界听众到场旁听,互动提问环节中,各位专家学者还就听众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