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工作坊

首页» 学术活动» 博雅工作坊

博雅工作坊

第五十工作间 中国塞拉利昂卫生健康合作

1.png

十九届五中全会正式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多所学院承担该主题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研究项目。本期工作坊由北京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与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也是该项目的系列研讨会。非洲是我国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工作的重点地区,而塞拉利昂集中了中国医疗队、公共卫生、军医组的工作,具有很好的代表性。本期工作坊结合中国与非洲(尤其是中国与塞拉利昂)的卫生健康合作实践探讨推动构建中非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进展、挑战和未来方向。工作坊邀请到商务部、国家卫健委、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北京大学、赣南师范学院、中南大学、解放军总医院等高校院所十余名专家学者,就中非卫生合作的整体情况及中国在塞拉利昂开展的卫生合作具体工作进行了交流与探讨。会议主要讨论了如下内容:

首先,援非医疗卫生工作意义非凡。我国始终视非洲国家为平等主体,在危难关头对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卫生安全作出了贡献,培养了当地的专业人才队伍,发扬了人间大爱、传播了医学技术和医患平等的理念,同时也通过“御病毒与国门之外”加强了我国卫生安全。

其次,我国对非数十年来的卫生援助不断发展。我国日益突出对公共卫生援助和重点专科服务。对非援助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并探索了多种合作机制。

第三,非洲国家疾病负担沉重,卫生体系形势复杂,是中非卫生健康合作需要应对的挑战。传染病、母婴健康形势依然严峻,而慢性病日益普遍。非洲国家卫生体系不仅人力、物资、设施和技术严重缺乏,管理不健全,而且由于殖民历史和对外援助的依赖,还存在卫生治理的碎片化。

最后,围绕“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与会人员建议:一是要提高站位,明确定位,结合我国经验,从体系层面支持非洲国家卫生发展,针对重点需求提供技术援助。二是提高国际卫生合作管理体制的专业性和协调性,发挥地方政府和企业力量,加强效果评估。三是深入开展国别卫生体系和卫生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