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工作坊

首页» 学术活动» 博雅工作坊

博雅工作坊

第十八工作间 澳大利亚的亚洲观: 历史渊源与现实悖论

2019年5月13日,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博雅德信工作坊第十八工作间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围绕“澳大利亚的亚洲观: 历史渊源与现实悖论”这一主题,十余位来自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就美中澳关系,澳大利亚对中国的认知变化,及其亚洲观的演变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近年来,澳大利亚的“中国威胁论”明显上升,而中国要实现的是和平崛起,并未在安全上构成对澳大利亚的威胁,“中国威胁论”为何能在澳大利亚发展到如此程度?与会学者认为,从国家安全、双方经贸联系的角度,很难解释澳大利亚“中国威胁论”的发展;澳大利亚对中国的疑虑,主要基于对国际秩序演化不确定性的担忧,在此基础上,美国作为盟国施加的影响,中国在南太地区的存在,也发挥了一定的辅助作用,并影响了澳大利亚对中国的认知。

中美竞争加剧背景下,澳大利亚对华政策回旋空间受压缩,不得不牺牲经济利益来换取安全利益。澳大利亚也在中美两极之外积极寻找可替代选择。学者们认为,未来澳大利亚将着重推进“印太战略”,打造以澳为中心的地缘政治辐射带,提升自己在地区事务中的话语权。

作为“位于亚洲的欧洲国家”, 澳大利亚的亚洲观经历了早期的“黄祸论”时期,二战后的“红祸论”时期,再到后来的“衰败论”与“白澳政策”时期。多元文化社会建设时期,种族优越论不再是时髦的话语,相反,如何与亚洲交往,如何进一步融入亚洲并从亚洲快速发展中受益,成为澳大利亚人不得不去思考的问题。

与会学者认为,澳大利亚当代矛盾与分裂的亚洲观和亚洲政策体现的是一个中等强国对自身战略环境的认知和判断。亚澳关系和中澳关系主流仍然稳定,共处于亚太命运共同体中的澳中两国之间没有直接的、涉及国家核心安全利益的冲突,而且澳大利亚的国家定位和利益需求也决定了中澳之间存在很大的合作空间。因此,虽然近年来两国交往中不断出现波折,但就长远来看,对中澳关系发展可持谨慎乐观态度。

当天,与会学者还对澳大利亚亚洲观的地缘经济视角、澳大利亚与中国经济外交的外部环境等话题进行了阐述和探讨,引发了热烈讨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