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芽沙龙

首页» 学术活动» 新芽沙龙

新芽沙龙

新芽沙龙第32期 拜登政府对华政策与中美关系走向展望

32.jpg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关系不仅关乎双方利益,也关乎全球的和平与发展。今年年初,拜登政府上台,这是否会给中美关系带来一次调整的机会?拜登政府与特朗普政府相比,对华政策会有哪些异同?拜登是否会延续特朗普对华政策?针对上述问题,本期沙龙邀请到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王勇教授,围绕“拜登政府对华政策与中美关系走向展望”做主旨报告。

王勇教授认为,新冠疫情使全球化的发展面临着新挑战,同时也给中美关系带来了新变化。此前特朗普政府在对华政策基本上采用极限施压政策,试图遏制中国的发展,甚至有观点认为美国要打一场“新冷战”。拜登政府上台后,因受国内外双重因素影响,其对华政策在多个领域存在着变数。不过,如果中美双方能够妥善处理相关问题,中美关系可能会形成一种新的“竞合关系”,两国还将有望在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领域加强合作。面对拜登政府的对华新政,中国应表明态度: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希望美方能够正确看待中国的和平发展,希望中美能够开展基于规则的公平良性的竞争,不搞零和游戏的竞争。同时,在事关中国主权、领土完整的问题上,中方也应画出红线,对美方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的行为进行坚决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