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芽沙龙

首页» 学术活动» 新芽沙龙

新芽沙龙

新芽沙龙第29期 百年大变局下的中日关系

29.png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冲击下,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发生了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2021年,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局势仍将面临重重挑战。如何观察和认识处于大变局中的世界?作为变局中最重要影响因素之一的中国又该怎么办?针对上述问题,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在建院三周年之际,联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办“资深外交官谈百年大变局”系列新芽沙龙。
  3月26日,第29期新芽沙龙邀请到中国前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先生,就“百年大变局下的中日关系”做主旨发言。程大使首先细致梳理了中日关系史上的重要事件,之后,他讲述了自己在9年驻日大使任期内中日关系局势的深刻变动。在讲座的最后,程大使就疫情对中日关系的双重影响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并就现场听众感兴趣的问题进行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