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芽沙龙

首页» 学术活动» 新芽沙龙

新芽沙龙

新芽沙龙第8期 英国脱欧与欧洲安全

4Y4B2701.jpg

9月19日,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举办第8期新芽沙龙,邀请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本•唐纳(Ben Tonra),围绕“英国脱欧与欧洲安全”主题与青年学生进行交流对话。在主题发言中,唐纳教授讲解了英国在欧洲安全中的地位,为何英国脱欧在安全方面对爱尔兰至关重要两个重要问题,也谈论了欧洲安全前景、英国脱欧对后者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有何影响等更广泛的议题。

唐纳教授认为,英国一直是欧洲的主要大国,今天它已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核心,对其他欧洲国家的安全至关重要。多年来,英国对欧洲安全防御做出了重大投资和承诺,也是欧盟安全和防御政策的主要建筑师,在政策构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英国脱欧没有赢家。欧盟失去了英国在地缘政治力量、军队、外交网络、情报机构及决策等方面的贡献;英国也失去了其他27个合作伙伴的权重,而历史已多次证明,这种力量无论是在联合国还是在其他任何组织中都对英国非常重要——英国像法国、德国一样站在其他27个欧洲国家的肩膀上,这一地位为其发声赋予了更大的能量。英国国防部、外交部的工作人员都知道英国正在失去力量,但他们也必须尊重已经进行的投票以及英国人民离开欧盟的愿望。因此,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最大程度地减少损失。

在谈及英国脱欧对爱尔兰安全的影响时,唐纳教授表示,英国脱欧刚发生时,爱尔兰深怕被夹在英国和欧盟这两大全球势力之间。但爱尔兰政府、所有政党和其社会成员都认为,爱尔兰不会被摧毁,反而会得到加强,深化其作为欧盟成员的承诺。不过,北爱尔兰却是不容忽视的问题。伦敦和都柏林之间围绕如何解决问题、英国如何能在脱欧时保持开放边界等问题进行了多次磋商,但这是一个非常困难、敏感和危险的谈判,尤其是在《贝尔法斯特协议》为双方提供了稳固的和平基础的前提下。这一问题给两国关系带来了很大压力,这就是爱尔兰主要的安全问题。

此外,英国脱欧还会带来其他问题,涉及欧盟的安全与国防合作及其一体化,欧洲一体化传统动力缺失,欧盟-英国关系未来发展等。唐纳教授认为,总而言之,英国对欧洲安全很重要,这种地位不会很快改变。欧盟和英国面临着一些相同的威胁和风险,也共享一些应对威胁和风险的方法。如果欧盟和英国携手合作,它们都将变得更强大,但问题是目前人们并不知道英国想要什么以及欧盟可以提供什么。

当天,来自政府管理学院的青年学生还围绕沙龙主题与唐纳教授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