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芽沙龙

首页» 学术活动» 新芽沙龙

新芽沙龙

新芽沙龙第47期 亚当·斯密的美国:苏格兰哲学家如何成为美国资本主义的象征

923a9f1fa0bf4bf0ac907c0aa8a6defe.png

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初版于1776年,被美国的开国者称赞为关于国家财富、国策和道德的标志性启蒙作品。今天,斯密是美国经济思想史中最具影响力的标志性人物之一。本书作者、哈佛大学社会研究学院研究员 Glory Liu 追踪了几代美国人阅读、重新解释、并武装亚当·斯密思想的历程,揭示斯密作为美国式资本主义和自由市场拥护者的形象是如何在历史中形成的。


作者利用大量富有启发性的档案材料,讲述了一个不起眼的苏格兰哲学家如何占据了美国人的想象力,并主导塑造了美国经济与政治理念的故事。书中讲述了斯密是如何在19世纪成为“政治经济学之父”,并与自由贸易等概念牢牢联系在一起;芝加哥经济学院又如何在大萧条后将斯密诠释为一个以自我利益和自由市场理念著称的杰出理论家。接着,作者还探讨了新一代的政治理论家和公共知识分子如何试图重拾斯密的初衷,并恢复他作为道德哲学家的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