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芽沙龙

首页» 学术活动» 新芽沙龙

新芽沙龙

新芽沙龙第44期 当代欧美民粹主义语境中的“人民”概念解剖

ce2542ee20314cdea2700a9e3787fd1b.png

当代欧美民粹主义现象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也因此让“人民”这一概念得到前所未有的使用和讨论。但事实上,与“正义”、“平等”或“自由”等概念不同,在西方—尤其是盎格鲁-撒克逊—传统中,“人民”并不是一个很受重视的政治学概念,尽管它有着非常古老的起源。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它不重要,可以说它一直在观念背景中扮演着极重要角色,当代民粹现象中“人民”一词的流行以及人们对它的多重甚至混乱的解释正是这一现象的后果。本讲座将梳理欧洲思想传统中“人民”一词的使用历史,展示其多层次的“双重”属性:聚合与自组织、自然与人为、规范与经验。这一梳理将有助于反思“人民”这一概念在当代西方政治思想和理论建构中的角色,包括对当代欧美民粹现象中“人民”概念使用的恰当理解。本期沙龙邀请到英国卡迪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欧洲研究院前院长、法律与政治学院资深荣誉教授,著名政治学家,欧洲研究和政治思想史专家安德鲁·文森特就上述问题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