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芽沙龙

首页» 学术活动» 新芽沙龙

新芽沙龙

新芽沙龙第6期 当前国际形势与中欧中德关系

新芽沙龙6.jpg

2019年6月6日下午,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第六期“新芽沙龙”在北京大学二体地下报告厅举行。本期沙龙的嘉宾是资深外交家、中国前任驻德大使史明德先生,其报告题为“当前国际形势与中欧中德关系”。北京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黄燎宇教授担任沙龙主持。

他首先介绍了当今世界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尤其是世界格局发生的明显变化和中美贸易摩擦。他指出,当前时代与“冷战”已截然不同,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世界各国紧密连结,没有人能够完全置身事外。在中德经济关系方面,他表示,中德经济关系保持积极、稳步发展,中国近年来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后,史明德大使指出,对抗不能解决问题,只有开放才会带来共赢。

演讲结束后,来自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学院、历史学系和德语系的四位同学分别就欧洲货币政策、中欧经济结构互补、中德外交环境对比及欧洲民粹主义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与史明德大使进行交流。同时,在场师生就德国经济、政党政治和绿色环保等问题与大使积极互动。史明德大使称赞北大学子知识面广、思维敏捷。

本次新芽沙龙由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主办,北京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中心成员,国际关系学院连玉如教授、德语系卢白羽博士、李睿助理教授、毛明超助理教授,社科院张辉博士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