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建院四周年系列活动预告

一、正式启动2022年度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学术基金项目征集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学术基金旨在鼓励和支持全校范围内涉及区域与国别研究的教师和博士后开展相关学术研究。根据《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学术基金管理办法》,现将 2022年度学术基金申请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本年度学术基金设立一般项目8项,每项资助额度为10万元,校内与区域国别研究相关的学者都可以申请,两年内完成;青年项目6项,每项资助额度为5万元,资助40岁(含)以下的青年教师(包括博士后)开展区域国别相关的学术研究工作,一般应于一年内完成。

具体要求请参考《2022年度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学术基金申请通知https://portal.pku.edu.cn/portal2017/#/deptNoticeDetail/402938

二、发表专题文章《中国特色区域国别研究人才培养之道——来自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的思考与实践》

进入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世界迎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不断加快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前进步伐,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此背景下,我国积极促进学科交叉发展,推动区域与国别研究,服务于国家战略。这对我国区域国别学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然而,在缺少一级学科的背景下,对于培养什么样的区域国别研究人才、如何培养区域国别研究人才,国内学界长期以来并没有明确答案,且缺乏共识。2021年12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新一轮的学科专业目录征求意见稿,拟在“交叉学科”门类下新增“区域国别学”一级学科,这一举措将区域国别研究人才培养推上了新的起点。值此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成立四周年之际,我们就本院的实践对上述问题进行再思考,并提出一些新的建议,希望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区域国别研究人才的培养提供有益借鉴。

具体内容请参考:

https://news.pku.edu.cn/xwzh/97afc27e2f424234b29c7af03fc9b524.htm

“与中国区域国别学同行” 专题链接:

https://news.pku.edu.cn/ztrd/yzgqygbxtxgj/index.htm

三、举办北京大学第二届“博望天下”区域与国别研究博士生论坛

时间:2022年4月16日 星期六

地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

主题:青年和区域与国别研究:新视角、新理论、新路径

分论坛:俄欧亚、中东、东南亚、非洲

参会人员:发言博士生、评议教师及博后

具体活动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微信公众号(PKUIAS)。

四、举办“一带一路合作与非洲”新书发布暨博雅非洲论坛

时间:2022年4月29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进行调整)

地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进行调整)

会议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

参会人数:线上不超过300人,线下不超过50人

主题介绍:为了让青年人更深理解并加入到“一带一路”倡议中,北京大学研究生院2019年率先邀请多位博士生导师带领硕士博士生同学奔赴非洲、中亚和南亚大陆分别进行实地调研,调研团的师生们在赴非洲调查实践活动基础上编辑整理发表了《一带一路与一洲:中国与非洲新合作》调研专辑,彰显北大学人不仅通过自己的研究参与当代国家的核心任务,也将“知行合一”的精神贯穿到教书育人的环节,为中非合作培养更加合格有用的人才(调研团也有非洲同学)。

本次活动拟进行这本新书的小型发布活动,并邀请来自于政府各个对非研究部门的官员、以及驻华非洲国家的使节与学者们共同展开论坛对话,既是面向后疫情时代的经济恢复和重振合作,为决策层提供参考;同时也有利于实业界更好了解疫情阻隔以来的情况和国际背景,坚定对非的合作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