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高校区域与国别研究智库工作研讨会举行

2020年10月24—25日,“研以致用:高校区域与国别研究智库工作研讨”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科学报告厅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主办。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邀请到来自教育部、中宣部及国内17所高校的近50名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参与交流讨论。

会议现场

邱水平表示,北京大学高度重视区域与国别研究智库的建设,在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中,区域与国别研究和前沿交叉学科研究是学校层面部署的两大重点战略领域。为进一步提高高校智库工作质量与水平,理清区域国别研究与建设新型智库之间的关系,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举办智库工作专题研讨,希望各位专家能深入探讨区域与国别研究在高校智库建设中发挥的基础性、独特性作用,强化学术研究机构的学术成果转化作用,有效衔接政府部门的政策需求,找出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的创新方式与科学路径,推动中国特色区域与国别研究学科体系及国家决策支撑体系向更高水平迈进。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刘锦表示,近年来教育部大力推动高校区域与国别研究工作,在全国设立了437个高校国别与区域研究培育基地和备案中心。从最新评估结果看,总体上当前高校国别与区域研究培育工作实现了阶段性的目标,研究力量逐步壮大,研究水平不断提升,研究管理日益规范,研究影响逐渐扩大。北京大学在国别与区域研究方面有深厚的底蕴和雄厚的基础,近年来在推进国别与区域研究、建设高水平新型智库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对全国性国别与区域研究提质、增效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今天大家齐聚于此,以“研以致用”为主题,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思考、研究、探索国别与区域研究工作,对于推动这项工作未来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本次研讨会专门设置了“圆桌论坛”环节,程永华、李金章、史明德、王秦丰等多位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围绕“大国之需、时代之遇”主题深入探讨了高校区域国别研究“研以致用”的路径和方法。在为期一天的大会发言期间,与会专家学者们就“高校区域国别智库工作的目标与方法”“高校区域国别智库工作的问题与解决方案”“高校区域国别智库工作的评价体系”三大议题发表各自见解,提出相关问题和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