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博雅德信工作坊第三十八工作间——阿富汗和平之路:历史与未来

42c7fce9b0c44853a7654f21c2714db7.jpg

阿富汗与中国比邻而居,被称为亚洲心脏,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地缘战略价值极为重要。阿富汗战争迄今已持续40年,这使它成为若干跨国恐怖主义力量的聚居地。世界大国在阿富汗长期竞夺,使其国内政治和社会关系十分复杂。2020年出现了转折点:2月29日塔利班与美国达成和平协定,9月12日阿富汗人内部和解进程正式启动。在这个背景下,此次工作坊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一起回顾阿富汗政治和解的过去,分析当前的主要问题,展望和平前景。
  关于阿富汗当前的局势,与会人员认为,美国态度改变是美国-塔利班协定的关键驱动力。其态度改变的缘由包括:调整国家安全战略、长期战争疲惫、驻军成本过高,等等。美国调整对阿战略是出于它自身的利益需要,不是为了阿富汗和平。当前阿富汗人内部的和解进程已经启动,但还没有正式进入谈判,还在讨论谈判程序。塔利班与喀布尔政府分歧严重,其争执关键有两点:其一,塔利班主张建立以哈乃斐教法学派为依据的教法统治,阿富汗政府以“包容性和平”为名,提出反对。其二,塔利班主张以《美国-塔利班和平协定》作为阿人内部和解的基础和依据,但喀布尔政府不同意。
  与会专家认为,阿富汗政府在当前政治和解中的地位很尴尬。政府本身的主要问题是派系斗争激烈,腐败严重。阿富汗国家未来的稳定和发展需要强有力的领导人、有效政府、强大军队和警察力量、经济和文化教育发展。阿富汗的政治文化决定了它在国际关系中不会完全倒向任何一个国家,而是会设法保持中立/独立,左右逢源。阿富汗问题从来不是它自己的问题。它的绝大部分问题都由外国引发,其解决也需要外国帮助。
  关于阿富汗局势的未来走向,与会人员认为,首先,如果特朗普当选,则美国撤军将成定局。美国不会离开阿富汗。但它对阿富汗未来政治制度安排的具体细节没有兴趣,它只希望阿未来政府能配合美国的战略。阿人内部和解困难重重,出路在于:找到各方接受的权力分配方案,国际社会继续提供支援和帮助。其次,和谈比战争好,但和谈还不是真正的和平。当前的和谈可能无果而终。即便达成和约也不等于就能够实现和平。2019年以来,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ISKP)和基地组织明显重组,力量壮大。第三,应该进一步促进中国与阿富汗的友好关系,加强人文交流和经济往来。与会专家提出,中国媒体要帮助阿富汗在国际社会塑造积极形象,促进阿富汗和平进程。美国和地区大国在阿富汗都有自己的利益。须注意美国的消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