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领导参加外国语学院科研机构总结交流会

2019年1月9日下午,“国别区域”视野下科研机构的发展建设——外国语学院科研机构总结交流会于外国语学院新楼501会议室召开,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外国语学院院长暨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宁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暨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建出席此次会议,共有负责各研究中心及科研机构的近20名外国语学院教师参会。参会人员就各研究中心的工作现状、区域与国别研究未来发展的可能性、外国语学院同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的持续合作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钱乘旦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区域与国别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的四项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智库建设与搭建交流平台。在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始终获得了外国语学院的大力支持与帮助,钱乘旦代表研究院对外国语学院表示衷心感谢。钱乘旦提出,北京大学在区域与国别研究方面的学术资源雄厚,但目前仍分散在各个院系,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将不断探索整合校内外资源力量与文理工科间合作的可能性,建立有效的跨学科交流机制。外语学科在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发挥着根本性的作用,外国语学院在促进区域与国别研究发展、建设相关研究机构、推动人才培养及开展学术活动方面都有着丰富的经验与杰出的成果,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向外国语学院多加学习,并在未来继续与外国语学院保持友好长远的合作关系。

会上,参会学者们依次介绍了韩国学研究中心、蒙古学研究中心、中东研究中心、法语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德国研究中心、日本文化研究所、印度研究中心、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东南亚研究所等十余所区域与国别研究相关的外国语学院科研机构的发展进程与工作成果,并就开展学术活动中的经验与问题进行了交流。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中东研究中心负责人付志明认为,区域与国别研究的学科交叉产生于“志同道合”的学者之间,这种交叉不能通过行政命令去强制实现,目前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应该重视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不断解决如何培养真正的跨学科、跨领域的区域与国别研究人才的问题。付志明建议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的人才培养需要形成一种具有前瞻性的地区布局,充分预见哪些国家和地区的研究人才、什么类型的研究人才是未来所需要的。同时,他提出要重视本科层面的区域与国别研究教学,从本科阶段夯实人才培养的学术基础。

法语语言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董强建议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可以充分发挥学科交叉平台的作用,针对一些能够普遍公开讨论的话题,邀请优秀教师以研究院的名义每月开设一门向全校师生开放的课程或讲座,从而提高研究院在北大校内的影响力,同时有助于普及推广区域与国别研究这一学科,从长期角度促进人才培养。

德国研究中心负责人黄燎宇提出区域与国别研究发展是由外在需求与内在需求共同推动的,外在需求源于区域与国别研究和国际关系学科都在为国家需求提供学术基础,但区别在于区域与国别研究需要具备更开阔且更深入的眼界,在横向上实现学科交叉,在纵向上不断回溯历史;而内在需求源自从事区域与国别研究的学者们对同一对象国或对象地区的浓厚兴趣,这种共同的兴趣为学科交叉与合作提供了心理基础,未来的学科交叉不能仅局限在人文学科与社会科学领域,也应拓展到自然科学领域。

最后,钱乘旦再次对外国语学院向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并真诚地建议未来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同外国语学院可以就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语言教学、课程安排及学术活动开展过程中的相互支持等工作继续开展良好合作,共同促进北京大学的学科建设,促进区域与国别研究学科的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