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博望论天下,多元看世界——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成功举办第一届博士生论坛

2021411日,为庆祝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成立三周年,第一届区域与国别研究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静园一院101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以“博望天下:跨学科视角下的区域与国别研究”为主题,由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博士生自筹自办、全程参与,来自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法学院、历史学系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多所高校院系和科研机构的博士生参与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重点关注研究地区的历史与现实,突出问题意识与跨学科交流,强调学术对话与学术共同体建设,论坛共设中东与俄罗斯中亚两个分论坛。中东分论坛以“复杂形势下中东地区历史、政治、经济与社会现实”为主题;俄罗斯中亚分论坛以“理论与问题视野下的俄欧亚研究”为主题。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教授进行了论坛开幕致辞。钱乘旦教授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希望与会博士生抓住本次机会展示自身的学习与研究成果,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为之后全国性博士生论坛的筹办继续努力。他强调,区域与国别研究最大的特点是实证性,博士生应以问题为导向,提升自身学术水平。

中东分论坛由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副教授沙宗平与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锁劳担任评议人。中东分论坛的同学就纳卡问题中的大国干预、中摩新冠疫苗合作、日伊能源外交、土耳其货币危机、犹太复国主义、以色列定居点问题、印尼在海湾国家的劳务输出、土耳其阿列维问题等内容依次进行了报告。研究议题覆盖了政治学、金融学、历史学、社会学等多个学科,充分体现了国别与区域研究的跨学科性。王锁劳老师鼓励同学们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从横向与纵向两方面扩大视野,增加跨地区与跨时空的比较维度,从而让现有研究更扎实、更完整。沙宗平老师在明确定义与细化论述方面给同学提出了许多建议,并希望同学们充分发挥创造力,在既有研究中发现新视角,把握新趋势。

俄罗斯中亚分论坛由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助理教授庄宇与王锁劳副院长担任评议人。中亚分论坛的同学就吉尔吉斯斯坦政治社会困境、中乌公共外交、哈萨克斯坦人口老龄化等问题展开论述,俄罗斯分论坛的同学则主要关注中俄教育合作、中医在俄传播、俄罗斯疫苗外交、俄罗斯政党政治、俄罗斯城市治理、俄罗斯与独联体经济联系及华沙条约成立始末等问题,体现了区域与国别研究涵盖内容的多样性与丰富性。庄宇老师从文章的学术性出发,既肯定了同学们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又对尚存的不足之给出了专业化的修改建议。王锁劳老师则从文章的完成度与发表着手,分享了许多关于选题与论述的实用技巧。

闭幕式上,王锁劳副院长对同学们的进步成长表示由衷的祝贺。他鼓励同学在未来的学习中勤于思考,勤于写作,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争取在明年拿出更高质量的作品。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本次博士生论坛促进了各高校区域与国别研究领域博士生之间的交流,给广大博士生提供了一个讨论与展示的平台,在思想的碰撞中激发出灿烂的学术之花,对区域与国别研究人才培养与学术共同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王耀正、何则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