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博雅德信工作坊第三十六工作间——后安倍时代:回顾与展望

7bbca602e48942ec8ebb3480676782ef.jpg

近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次因病辞职引发国际关注。作为一个强势领导人,这一举动在各个领域将会为日本留下什么样的遗产,成为大多数日本民众最为关心的问题。尽管新首相菅义伟是任职时间最长的内阁官房长官,但由于他是平民出身,且政治能力亦非十分突出,因此,新政府将会在多大程度上继承安倍政权时期的政策,在当前中日关系处在非常微妙时刻时又将采取怎样的对华外交政策等一系列问题,都成为此次工作坊的讨论重点。
  与会者认为,安倍执政时期形成的强势领导人制度设计未必适合后任首相。因而在后安倍时代,自民党“派系政治”将会再次复活,党内混乱导致的政局不稳容易为在野党创造机会,日本政治有可能重新回到“战国时代”;此外,日本社会正呈现出几个显著变化:从“一亿总中流”向“格差社会”转变,从消费社会向“低欲望社会”转变,从有缘社会向无缘社会转变,从安心安全社会向风险社会转变。
  关于新政府未来的政策走向,与会者认为,首先在对外经济政策方面,菅政权将在推动中日韩的FTA和RCEP东亚区域合作的同时,在“去中国化”上延续安倍的“中国+1”做法;在外交方面,菅政权将会坚持安倍的战略外交理念,同时表现自己的特色,对华关系慎而又慎,整体来看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菅义伟上台后日本的自主防卫能力会进一步提升,预计将强化防卫的自主性,在新兴防卫领域大力地投入和发展。因此,需要在台湾、钓鱼岛、南海、中导等问题上密切关注其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