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区域国别研究智库工作交流会举行

2021年6月22日,“北京大学区域国别研究智库工作交流会”在北京大学民主楼208会议室举行。会议旨在进一步推进北大区域与国别研究新型智库建设,切实提高咨政水平。会议由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主办。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副院长翟崑,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栋,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刘鹏,党委宣传部理论办公室主任靳戈以及39位来自各区域国别研究中心的代表参加会议。

feng.jpg

会议现场

钱乘旦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围绕“如何更好地撰写好区域国别研究政策咨询报告”主题开展经验分享和交流,是对4月12日“北京大学区域国别研究工作交流会”的进一步推进和细化,对会上各研究中心提出的具体需求的回应和落实。

王栋对北大智库建设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介绍,包括北京大学智库工作领导小组、“双一流”和《北京大学智库要报》的建设情况及最新进展。刘鹏介绍了学校决策咨询信息报送工作的相关情况,并从报送材料的体例、选题、结构及如何提高采用率等角度进行了经验分享。靳戈介绍了北大高校智库建设的特色和报送渠道建设情况,并结合具体案例深入详细地分析了如何进行成果转化。翟崑分享了北大学者撰写区域国别研究政策报告的六点优势,以及如何在学术研究基础上生发为国家服务的对策建议。

会上,各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就四位老师的经验分享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和讨论,并对如何提高区域国别研究智库工作的成效提出了期望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