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代表出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中菲合作”学术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1812141641111.jpg

2018年11月25日,由海南师范大学菲律宾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东盟国家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中菲合作”学术研讨会在海口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菲律宾贝内迪克托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6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教授出席会议。

菲律宾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2018年11月20日,习近平主席首次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间互访频繁,双方建立了互信和友谊。

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红梅,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教授分别致开幕辞。与会专家学者重点围绕“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实践、中菲关系发展与政策分析、中菲务实合作领域与前景等议题展开研讨,从宏观层面探讨了中菲关系的战略环境、一带一路在东南亚地区的历史传承、一带一路在东南亚实践的成就与问题、对当代国际秩序的影响等议题,并研究讨论了中菲合作模式、杜特尔特主义及其治下的对华政策的特点与整体走向等领域。外交学院苏浩教授围绕“东亚‘葫芦模型’与‘2+1’合作新样式”进行发言。他将东北亚、东南亚形成的不可分割又各有内涵的关系比喻为葫芦模型,并提出了2+1合作新模式。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菲律宾室主任史阳就中国的菲律宾研究的历史与现状进行了主题发言。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陈义华教授发表了他对区域与国别研究的认识与思考。

翟崑教授从战略引领、政策架构、项目管理、软件建设四个方面对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进行了整体评估。他指出,近两年中国东盟战略内外联动性增强,围绕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对外开放新格局的要求。中国对东南亚和东盟的政策在2013年底之后,逐步与“一带一路”的政策体系合流,与东盟2025互联互通对接。中国与东盟应探索更合理的经济合作模式,在多大程度上惠及民生,越来越成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建设成功与否的重要评估指标。在总结发言中翟崑教授指出,本次会议是一次及时而重要的全国性菲律宾研究综合性会议,在智库建设、学科建设、网络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都有促进意义。

会上,海南师范大学菲律宾研究中心与菲律宾贝内迪克托学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就智库交流、高级护工培训、共建孔子学院等达成一揽子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