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博雅德信工作坊第三十五工作间——外交官眼中的全球疫情观察与分析:东南亚地区

东南亚.jpg


当全世界将注意力都聚集在欧美国家的疫情上时,东南亚地区在悄无声息中成为了新的疫情爆发点:累计报告超过3.3万个确诊病例,其中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泰国合计的病例总数超过80%。疫情给许多东南亚国家的生产、生活和消费带来严重影响,旅游业、零售业和其他服务行业的冲击最为显著,大量从业者失业,地区经济增长受到抑制,部分民众特别是贫困人口的处境艰难。
 进入5月份以来,东南亚地区新冠肺炎疫情趋于缓和,多国开始重新评估疫情防控形势,相继逐步放松限制性措施,努力恢复生产、保障民生。有专家指出,东南亚国家疫情防控一直呈现良好态势,得益于许多国家在疫情初期便及时、严格采取社交隔离、宵禁、关闭营业场所等措施,大大降低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东盟与中日韩(10+3)在抗疫合作中展现出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精神,为地区抗疫做出巨大贡献。
 东南亚地区的疫情发展有哪些特点?应对措施有何独到之处?东盟与周边国家合作抗疫都包含哪些内容?对其他地区应对疫情有怎样的启示?本期工作坊邀请到中国前驻马来西亚大使胡正跃、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副主任常春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副教授宋清润及相关领域学者从政治、经济、社会、历史、文化、公共卫生等方面对上述问题进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