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博雅德信工作坊第三十四工作间——外交官眼中的全球疫情观察与分析:英国

英国.jpg


自今年1月31日报告首两例感染病例至今,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25万例,死亡超过3.6万例,一度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欧洲第一。过去的3个多月,英国疫情防控经历了从最初的政府盲目自信、漫不经心,到首相、政府高官感染病毒引全球关注,再到决策部门关于何时进行封锁产生分歧,进而引发“黑色4月”确诊、死亡病例数成倍猛增的灾难。不少英国人认为,正是由于政府的犹豫不决和决策误判,才使疫情走到了今天这个地步,但也有人指出,国家束手无策的最大的原因是公共服务过度私有化,特别是国民健康服务体系(NHS)的过度私有化和低预算进而引发的全民公共卫生安全危机。
 英国政府的抗疫措施为何会经历上述变化?“群体免疫”措施是否有效?一再推迟执行封锁措施的原因是什么?疫情会给已“脱欧”的英国带来哪些影响?本期工作坊邀请到中国前驻英国大使马振岗、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苏剑从政治、经济、社会、历史、文化、公共卫生等方面对上述问题进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