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天下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

会议全景.jpg

2018年10月13日-14日,由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北京大学欧洲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天下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论坛围绕“民粹主义、右翼政治与欧盟的未来”主题,邀请美国普林斯顿大学Jan-Werner Müller教授、德国爱尔兰根大学Jürgen Gebhardt教授、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Haig Patapan教授,英国埃克塞特大学Dario Castiglione教授、法国巴黎第八大学Yves Sintomer教授、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Marco Tarchi教授等国际知名学者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数十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50位专家学者和代表参加了研讨。

北京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李强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表示,近年来民粹主义特别是右翼民粹主义在不少欧洲国家的影响力持续增强,在给这些国家的传统政治生态带来冲击的同时,也给欧洲未来的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因此,对相关问题的探讨既具有理论学术意义,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教授向论坛致贺信,他表示,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是一个国际化的学术平台和思想空间,也是一个年轻的学术机构,它肩负着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智库功能和对外学术交流等重要工作,希望通过此次天下论坛,汇聚各方智慧,推动欧洲区域与国别研究的学术繁荣。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中,与会人员围绕民粹主义、右翼政治与欧盟的未来做主题发言,分别就“什么是民粹主义?”“民粹主义在欧洲”“欧洲右翼政治”“民粹主义与欧洲政治变革”“民主与民粹”“民粹主义的政治”“欧洲民粹主义政治比较分析”“欧洲政治变革与中欧关系”八个分议题发表各自观点并展开讨论。与会人员认为,当前欧洲民粹主义的兴起主要是对精英建制派的严重不满。欧洲民粹主义主要反对的是经济全球化,欧洲一体化以及难民和移民问题。目前来看,民粹主义在欧洲不是昙花一现,未来仍将继续存在,且在未来的五到十年内成为影响欧洲主要国家政治格局的重要因素。当天,专家学者还就当前欧洲政治变革给中欧关系带来的影响及应对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并与现场听众进行互动,回答相关提问。

     “天下论坛”是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的重要学术活动,通过邀请国内外各领域专家学者和各界专业人士,就区域与国别研究的学科建设、当今世界的重大问题、地区局势和热点问题等展开深入研讨,以促进该领域的学术进步与影响力,为广大师生提供最前沿的研究成果与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