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 “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圆满举行

 开营仪式.jpg

  为更好地加强全国优秀大学生对北大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的了解,搭建青年学子和区域与国别研究领域知名专家之间的互动平台,8月28日至31日,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在静园五院举办“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经过严格筛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的35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此次夏令营。

  8月29日上午,夏令营活动在北京大学静园五院101室正式开营,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历史学教授钱乘旦发表开营致辞。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主持。钱乘旦院长首先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福,并就学院基本概况、导师队伍、学科设置及区域与国别研究的基本内容和理念等做详细介绍。钱院长强调,区域与国别研究不仅仅属于某一个学科或学术领域,而是一个高度跨学科的交叉融合,但是做区域与国别研究的人又必须有一个独特的领域。所以,希望大家既要培育非常广阔的知识储备与体系,又要树立坚定的信念,成为某一领域特别专注和擅长的一流专家。希望通过这次夏令营活动,同学们可以感受研究院浓厚的学术氛围与优质的教学资源;我们也欢迎大家有朝一日进入北京大学,成为区域与国别研究的第一批学生。

开营仪式结束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宁琦、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王林聪,北京大学卡塔尔国中东研究讲席教授吴冰冰四位学者就中亚、俄罗斯和中东问题分别作学术专题讲座,并与营员现场互动答疑,进一步加深营员对区域与国别研究的认识与了解。

8月30日,营员进行了四场小组讨论,围绕前一天举行的四场学术讲座内容展开交流与互动。营员们积极发表自己对相关领域学术问题的思考,并与导师进行现场面试交流,充分展现自身的专业知识储备、创新思维能力及科研潜力。

8月31日,在做完书面作业之后,营员们迎来了结营仪式。宁琦副院长发表结营总结。宁院长充分肯定了营员们在夏令营期间的优异表现,并鼓励大家继续潜心学习,进一步巩固提高专业知识和研究能力,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打好坚实的基础。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王锁劳介绍了研究院今后的招生与培养计划。营员们纷纷表示,参加如此充实的学习与交流活动是一段可贵又难忘的经历,既收获了丰富的专业知识,也结交了志同道合的好友,同时发现自身不足之处,今后将继续努力学习,不断进步。最后,研究院导师们与全体营员合影留念,夏令营圆满结束。

本次夏令营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与魅力,让来自全国各高校的营员们对区域与国别研究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浓厚的兴趣,为优秀大学生选择来研究院继续深造提供了多样的路径选择和良好的成才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