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燕南66学者沙龙第一期在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举行

20210428.jpg

4月1日,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与北京大学国家法治战略研究院共同举办的燕南66学者沙龙在北大燕南园66号院举行第1期活动。来自法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历史学系、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社会学系共12名学者参与讨论。

本次沙龙由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一峰主持,法学院长聘副教授章永乐做主题为“门罗主义话语的全球旅行:近代世界的霸权与反抗”的报告。肇源于1923年门罗总统国情咨文的“门罗主义”,其解释随着美国霸权的不断成长而经历深刻的演变。德国、日本、中国等国家对“门罗主义”的应用,引起学术界的关注与兴趣。参会学者从多个学科角度出发,围绕“门罗主义”这一地缘政治学概念提出了各自见解,现场讨论热烈。

燕南66学者沙龙是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推出的新系列活动。沙龙围绕“全球治理与发展”议题,开展跨学科对话,旨在促进北大校内不同院系、不同专业背景的学者之间的交流、分享和学习,回应全球化条件下知识生产日益跨学科的挑战。

沙龙计划每月举办1-2期,每期时长2小时,以午餐会的形式进行。沙龙参会人员不超过12人,以定向邀请与开放报名的方式,汇集北大校内人文社科院系的青年教师与博士后,涵盖哲学、历史、法学、政治学、国际关系、新闻传播、经济学、社会学等不同学科。沙龙由主题报告和讨论环节组成,先由1人做主题报告,之后参会人员围绕报告内容进行讨论对话。每期沙龙的讨论内容将进行多种形式的学术成果转化与发表。

燕南66学者沙龙以广义的“全球治理与发展”为交流框架,任何涉及跨国问题、全球化、地区发展、交叉学科等主题都可以纳入讨论范围。为更好地组织和实施每次讨论,沙龙设召集小组,负责活动整体运行及规则制定,小组成员轮流承担沙龙主持、联系并确定报告人等工作。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提供场地、宣传、记录、午餐等行政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