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区域国别研究工作交流会举行

2021年4月12日,“北京大学区域国别研究工作交流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会议旨在促进校内各区域国别研究中心的相互交流,提升北京大学区域国别研究水平,推动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会议由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和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主办。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党委组织部部长、外国语学院院长、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宁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周谊、吴杰伟以及57位来自各中心的代表参加会议。

1.png 

会议现场

王博指出,北京大学有着悠久的区域与国别研究传统,为了进一步发扬历史传统与比较优势,更好地培养复合型国际人才,推动中国特色的区域与国别研究学科建设,北京大学于2018年成立了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在过去三年时间中,研究院为推动北大的区域国别研究做了大量工作。在当前我国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新时期,汇聚校内区域国别研究力量,凝聚区域国别研究共识,将进一步助力北京大学在服务国家战略、推进国际合作等方面的使命担当,也推动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

2.png

王博讲话

会上,钱乘旦介绍了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三年来的总体工作和全面发展情况,各区域国别研究中心总结了各自的发展经验,并对今后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的长远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4.png

钱乘旦讲话

欧洲研究中心主任李强指出,推动区域国别研究要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双聘制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王勇指出,在重要成果产出方面,要加强规划引领。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唐孟生指出,高校智库要打好基础功,同时积极拓展合作渠道,并努力提升智库报告撰写能力。全球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郭雳指出,要努力在国际平台上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加强欠发达地区的法治情况研究。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助理院长王敏指出,系统性调研和数据收集的重要性,并强调在此过程中跨学科合作的优势和作用。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刘海方指出了高校人文交流的意义并对如何更好的整合学校队伍提出了建议。全球卫生研究院的尹慧老师指出了加强卫生健康领域人才培养及提升中国职员在世界卫生组织的话语权的跨学科合作需求。北大耶鲁法律与政策改革联合研究中心主任阎天指出了如何在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的平台上更好的开展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合作和成果出版工作。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黄燎宇指出要继续加强顶层设计,以促进跨中心合作、跨学科合作及跨文化合作。
  王周谊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希望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和各中心能把今天的会议成果变为实际行动,继续发挥标杆和引领作用,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合力,推进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向更大跨度、更高密度、更强活跃度发展,推动北大“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5.png

王周谊讲话 

此次会议作为北大区域与国别研究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新起点,标志着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整合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