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高校区域与国别研究座谈会在北京大学举办

  高校区域与国别研究座谈会(压缩).jpg

  2018913日,由民进中央办公厅主办,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承办的高校区域与国别研究座谈会在北京大学燕南园66号院成功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教授出席会议。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教授主持会议。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全国十多所致力于区域与国别研究的高校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刘新成副主席首先介绍了民进中央早期推动建立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近年来,民进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国别区域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并就建设情况进行持续跟踪调研。目前教育部已有约400个研究中心备案,整体发展参差不齐。本次座谈会旨在深入讨论区域与国别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包括研究中心的定位、职能作用的发挥以及国家如何对此研究进行支持等。民进中央将通过多种形式努力解决这些问题,以推动区域与国别研究进一步发展,取得更多成果。

钱乘旦院长介绍了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北京大学关于区域与国别研究的理念与想法。钱院长认为,区域国别研究是一个跨学科的领域,北大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的主要工作包括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智库功能和国内外学术交流四个方面,每一项工作都需要用跨学科的思维整合多学科的科研学术力量,培养跨学科的综合人才。目前研究院刚刚起步,学校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与信任。面对基础不厚、人才不够等问题,研究院既有信心又兼具压力,相信会逐步解决这些问题,整合出一个跨学科的平台。

随后,与会代表展开积极发言和交流,围绕开展区域与国别研究过程中涉及人才培养、师资管理、对象国实地考察学习、跨学科评价体系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并提出许多具有建设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刘新成副主席在总结讲话中向与会专家学者们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座谈会对于梳理目前区域与国别研究工作中的问题和障碍,推进研究工作更加顺利高效地开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位代表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动国内区域与国别研究取得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