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新芽沙龙举办第二十三期——中美经贸摩擦得与失研判

aa29e7167f9a4a5a866fa9bb14b339cf.jpg

近期,随着中美经贸代表就同意创造条件和氛围,继续推动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落实达成明确共识,持续近两年的中美经贸摩擦迎来新的缓和契机。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以及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影响,未来协议能否顺利落实仍具有不确定性,中美经贸关系仍面临严峻考验。中美两国在经贸摩擦中都有哪些得与失?未来中美经贸关系的安全性如何得以保障?9月13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余淼杰在第二十三期新芽沙龙中就上述问题进行深入阐述。
  余教授首先从中美贸易摩擦的动态演变、由中美经贸特征理解中美经贸摩擦、量化分析中美贸易摩擦对中美经济的影响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他表示,中美经贸摩擦经过了三轮五次加征关税。由于美国从中国进口的产品中消费品占比不断上升,中美贸易摩擦对美民众日常生活影响日益凸显,美国民众开始普遍反对特朗普当局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自2018年2月起,中美进行了共13轮经贸谈判,并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特朗普当局对中美经贸关系的一贯认识没有改变。他认为贸易顺差是好事,贸易逆差是坏事;中美双边贸易失衡是中方补贴或其他不公平关税政策造成的;解决中美双边贸易失衡只能通过提高中方对美出口品关税来实现;中方不应出口高科技产品与美国抢占高附加值市场,中方应待在全球价值链的低端,美方应保持在全球价值链高端的垄断地位。
  余淼杰认为,特朗普对于中美经贸的四个认识没有一个能站得住脚。首先,美国双边贸易逆差不见得是坏事,中国巨额的贸易顺差也不见得是好事。另一方面,贸易逆差对中国也未必是好事情。其次,中美双边贸易失衡是基于两国要素禀赋差异的比较优势导致的。此外,特朗普认为中国征收的关税高,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中国的关税在入世之前是比较高的,入世后中国非常好地遵循了WTO的规定,第三,经贸合作才是解决双边贸易失衡的正确途径。特朗普对中国征收高关税这一解决方案并不合理,因为任何一个主权国家对别国征收高关税,另一个国家一定会采取反制。最后,让中国一直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是标准的历史虚无主义观点。
  对于中美经贸摩擦给未来中美关系带来的影响。余淼杰认为,对于中美关系的走向,余淼杰教授认为,第一,人民币走势长期而言是升值的。第二,中美之间的摩擦必定加剧,因为美国明确将中国作为战略竞争对手,因此中国应该有定力,有理、有利、有节地进行应对,“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特朗普上台之后不断升级中美经贸摩擦,如果中美“贸易战”全面开打,对美国造成的负面影响会更加明显。中国最好的应对方式是扩大开放,应对中美关系最重要的是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