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博雅德信工作坊第三十工作间——外交官眼中的全球疫情观察与分析:日本

日本疫情观察.jpg


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为应对这一罕见的大流行病给公共卫生、经济、社会与国际关系带来的挑战,世界各国都依据各自国情,采取了不同的防控举措。为了厘清各国抗疫的思路、机制及其对世界格局的影响,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与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联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等单位共同开启了“博雅德信工作坊:外交官眼中全球疫情观察与分析”系列线上研讨会。

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之初,日本被视为疫情防控的“优等生”。然而,随着国内确诊感染人数不断上升,日本政府“佛系”的防控对策引发了越来越多的争议。与此同时,疫情导致的经济“危机”不断凸显。奥运会延期产生的经济损失自不必说,大量旅游业和服务业中小企业因外国游客减少陷入危机;内需及出口持续低迷,国内8家车企巨头宣布暂停生产。日本机构和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新冠疫情令日本经济遭受重创,自2012年12月安倍晋三再次执政以来一直持续扩张的经济周期已经结束,日本经济陷于衰退已成定局。

为何日本的疫情防控会出现“一波三折”?未来日本政府应采取哪些有效措施加以应对?中日应加强哪些方面的医疗与公共卫生合作?这些合作对于东亚乃至亚洲疫情防控将发挥怎样的作用?本期工作坊邀请到中国前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归永涛、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系副主任谢铮、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王新生等4位专家学者从政治、经济、社会、历史、文化、公共卫生等方面对上述问题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