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新芽沙龙举办第十七期——公共卫生视野下的各国卫生体系 · 第四讲:日本

日本.jpg

今年以来,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国造成了灾难性的损失。这场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对我国应急处理体系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同时也暴露出我国应急处理中存在的问题。实际上,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方面,世界上很多国家通过不断实践,已逐步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危机预警和应对体系,并建立了相应的危机管理机制。这些制度和机制的实施,在消除社会恐慌、恢复正常秩序、减轻生命和财产损失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日本是全球人均寿命最长的国家,其国民健康水平之高,很大程度上与有一个健全的卫生服务系统有关,在该系统中公共卫生管理及监督体系也独具特色。此次疫情中,日本经历了从最初的有效防控到之后的确诊病例暴增。除了政府的“犹豫不决”,其国内医疗体系也遭到了指责。本期沙龙邀请到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培玉介绍日本公共卫生体系及卫生应急制度,并就中日公共卫生合作等问题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