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 10
    2021-06
    北京大学与柏林自由大学、图宾根大学举行区域与国别研究合作协议在线签约仪式
    2021年6月7日下午,北京大学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图宾根大学举行区域与国别合作三方协议在线签约仪式。
  • 13
    2021-05
    新芽沙龙举办第三十三期——百年变局漫谈
  • 09
    2021-05
    新芽沙龙举办第三十二期——拜登政府对华政策与中美关系走向展望
  • 22
    2021-04
    新芽沙龙举办第三十一期——大变局下先秦思想的启示
    4月19日,第31期新芽沙龙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王秦丰教授,围绕“大变局下先秦思想的启示”做主旨报告。
  • 21
    2021-04
    博望论天下,多元看世界——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成功举办第一届博士生论坛
    2021年4月11日,为庆祝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成立三周年,第一届区域与国别研究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静园一院101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以“博望天下:跨学科视角下的区域与国别研究”为主题,由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博士生自筹自办、全程参与,来自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法学院、历史学系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多所高校院系和科研机构的博士生参与本次论坛。
  • 20
    2021-04
    博雅工作坊第四十三工作间——美国外交中的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
    自3月美国白宫公布《过渡时期国家安全战略指南》和国务卿布林肯发表任内首个外交政策演讲以来,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走向受到广泛关注。与特朗普政府“有原则的现实主义”外交不同,拜登上台可能意味着理想主义外交在某种程度上的回归。作为两种“对立”的外交思想和传统,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从美国立国之日起便贯穿于美国的对外政策与外交实践中,共同塑造了美国的外交风格。此次工作坊主要围绕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的含义、根源、相互关系、历史上的表现及其对当前和未来美国外交政策的可能影响进行讨论。
  • 13
    2021-04
    北京大学区域国别研究工作交流会举行
    2021年4月12日,“北京大学区域国别研究工作交流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会议旨在促进校内各区域国别研究中心的相互交流,提升北京大学区域国别研究水平,推动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
  • 12
    2021-04
    博雅工作坊第四十二工作间——中国的印度观和印度的中国观
    2021年4月10日,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与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主题为“中国的印度观与印度的中国观”博雅工作坊,邀请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社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10余名专家学者,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艺术、历史等角度探讨了中印关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发展。
  • 04
    2021-04
    博雅工作坊第四十一工作间——缅甸军人政治:现实与常理
    2021年4月4日,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举办“缅甸军人政治:现实与常理”工作坊,邀请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厦门大学、云南大学、新华社、商务部等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余名专家学者就上述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
  • 03
    2021-04
    燕南66学者沙龙第一期在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举行
    4月1日,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与北京大学国家法治战略研究院共同举办的燕南66学者沙龙在北大燕南园66号院举行第1期活动。来自法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历史学系、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社会学系共12名学者参与讨论。
  • 02
    2021-04
    新芽沙龙举办第三十期——大变局下的世界和中东
    3月30日,第30期新芽沙龙邀请到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中国前驻法国大使兼驻摩纳哥大使翟隽先生,围绕“大变局下的世界和中东”进行主旨发言。翟隽大使首先就当下国际形势的主要特点以及大变局下的中东地区形势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并对中国应对新的国际形势和未来中东政策进行了建议和展望。最后,翟大使还就现场听众感兴趣的中以关系、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 28
    2021-03
    新芽沙龙举办第二十九期——百年大变局下的中日关系
    3月26日,第29期新芽沙龙邀请到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前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先生,就“百年大变局下的中日关系”做主旨发言。程大使首先细致梳理了中日关系史上的重要事件。之后,他讲述了自己在9年驻日大使任期内中日关系局势的深刻变动。在讲座的最后,程大使就疫情对中日关系的双重影响发表了独到见解,并就现场听众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解答。
  • 20
    2021-03
    新芽沙龙举办第二十八期——美欧关系变化及其对华政策比较
    3月18日,第28期新芽沙龙邀请到中国前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先生,就“大变局下美欧关系变化及其对华政策比较”做主旨发言。史大使结合自己长期在外交一线的工作经历,对美欧关系、中美关系、中欧关系的现状与未来走向进行了细致阐述和深入分析,并与现场师生围绕历史文化的知识对于实际外交工作的帮助,德国当前的政治局势,中欧投资协定的签署,如何对外讲述好中国故事等话题进行互动交流。
  • 06
    2021-02
    “中国-意大利”建交50周年线上研讨会举行
    1月20日,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与北京大学地中海区域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中国-意大利”建交50周年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行。在研讨会上,来自中国与意大利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与展望了大变局下的中意与中欧关系。
  • 21
    2020-12
    博雅德信工作坊第三十九工作间——环境变迁与国家治理:从英美经历到中国现实
    从英美历史到中国现实,深入回顾和考察这一演变并比较不同区域和国家应对环境变迁之道的异同,对于思考国人当下十分关切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有着重要的意义。为此,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拟举办“环境变迁与国家治理——从英美历史到中国现实”跨学科工作坊,试图在中西古今的比较与互鉴中,探寻现代国家环境治理的共性与差异,以期对当下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某种有益的启示。
  • 20
    2020-11
    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成功举办“美国大选、中美关系与国际大变局”研讨会
    随着美国2020年大选落下帷幕,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预计将出任美国下届总统,一系列关于美国大选和新政府内政外交调整的议题在世界范围受到了广泛关注。首先,影响2020年美国总统和国会选举结果的主要因素是什么?与2016年选举相比有什么不同?其次,选举后美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政策将怎样调整?美国政党政治和利益集团政治将会发生什么变化?最后,大选后美国的国际战略和对外政策将出现怎样的调整?中美关系将会迎来怎样的变化?
  • 13
    2020-11
    新芽沙龙举办第二十六期——叙利亚经济与社会现状
    叙利亚动荡和内战持续近10年,经济与社会真实情况鲜为人知;叙利亚政府欢迎中国公司参与战后重建,当地社情民意需要了解。
  • 26
    2020-10
    北京大学高校区域与国别研究智库工作研讨会举行
    2020年10月24—25日,“研以致用:高校区域与国别研究智库工作研讨”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科学报告厅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主办。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邀请到来自教育部、中宣部及国内17所高校的近50名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参与交流讨论。
  • 14
    2020-10
    博雅德信工作坊第三十八工作间——阿富汗和平之路:历史与未来
    阿富汗与中国比邻而居,被称为亚洲心脏,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地缘战略价值极为重要。阿富汗战争迄今已持续40年,这使它成为若干跨国恐怖主义力量的聚居地。世界大国在阿富汗长期竞夺,使其国内政治和社会关系十分复杂。2020年出现了转折点:2月29日塔利班与美国达成和平协定,9月12日阿富汗人内部和解进程正式启动。在这个背景下,此次工作坊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一起回顾阿富汗政治和解的过去,分析当前的主要问题,展望和平前景。
  • 02
    2020-10
    博雅德信工作坊第三十七工作间——地中海区域视野下的土耳其与希腊
    长期以来,历史上长期积累的民族矛盾、宗教信仰差异、领土争端和塞浦路斯问题等因素始终是导致希腊和土耳其两国关系紧张的重要因素。近年来,东地中海沿岸各国对这一海域油气资源争夺的加剧,今年8月以来,土耳其在东地中海的油气资源勘探活动再次使两国关系进入紧张状态,使中东和地中海地区的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 1 2 3 4 5 6 7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