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 30
    2022-07
    博雅工作坊举行第53工作间——共生共荣:中泰澜湄流域水资源合作研讨会
    7月23日,由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主办,泰国克朗邦雅智战略智库协办的“共生共荣:中泰澜湄流域水资源合作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及泰国多个科研和社会机构的十余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
  • 20
    2022-07
    博雅工作坊举行第52工作间——《重新认识美国:来自当代的反思》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
    2022年7月16日,由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和江苏人民出版社主办的《重新认识美国:来自当代的反思》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在线上顺利举行。
  • 20
    2022-07
    新芽沙龙举办第三十八期——拜登中东之行
    本期沙龙恰逢拜登开始访问中东之际,王锁劳老师以中东为着眼点,以“拜登中东之行”为题,以访问路线——以色列、巴勒斯坦、沙特阿拉伯三站为线索,探讨了拜登这次迟到的中东之行。王锁劳老师认为,虽然拜登对此次中东之行非常重视,但访问或许很难取得大的成果。
  • 18
    2022-05
    新芽沙龙举办第37期——法国大选与中欧关系
    本期新芽沙龙由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教授主持,特邀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朔教授,围绕法国大选基本情况,马克龙主义内涵,未来执政前景以及中法中欧关系走向进行专业分享与交流。
  • 25
    2022-04
    ​北京大学第二届“博望天下”区域与国别研究博士生论坛圆满落幕
    2022年4月16日,在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成立四周年之际,为鼓励广大区域与国别研究青年学者探索新理论、形成新方法、开拓新范式,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顺利举办北京大学第二届“博望天下”区域与国别研究博士生论坛。论坛由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学生自主发起、自发组织,秉承开放交流、求实创新的理念,是青年博士研究生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学生学术交流活动。
  • 15
    2022-04
    北京大学第二届“博望天下”区域与国别研究博士生论坛会议议程
  • 31
    2022-01
    新芽沙龙举办第三十六期——见众生:哈萨克斯坦的“悲惨一月”
    2022年1月初,哈萨克斯坦发生大规模骚乱,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哈萨克斯坦的骚乱何以发生?如何看待骚乱后哈萨克斯坦的内外局势?针对上述话题,1月25日,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举办第36期新芽沙龙,邀请七位博士生及多位专家学者从多个角度展开了跨学科探讨。
  • 19
    2021-11
    博雅工作坊举行第50工作间——中国塞拉利昂卫生健康合作
    本期工作坊由北京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与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也是该项目的系列研讨会。非洲是我国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工作的重点地区,而塞拉利昂集中了中国医疗队、公共卫生、军医组的工作,具有很好的代表性。
  • 08
    2021-11
    北京大学-柏林自由大学-图宾根大学区域与国别线上系列三方联合研讨会启动
    10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时强调:“中欧要通过持续高层沟通对话,增进了解互信,减少误解误判,妥善管控分歧,加强对中欧关系的政治引领,确保中欧关系行稳致远。”在此背景下,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德国柏林自由大学(Freie Universität Berlin)与图宾根大学(University of Tübingen)共同主办区域研究系列研讨会。
  • 02
    2021-11
    新芽沙龙举办第三十五期——“土耳其历史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博士生学术论坛
    中国与土耳其建交5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北京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于10月22日举办“土耳其历史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博士生学术论坛。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剑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大学的十余名博士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相聚,共话国内外土耳其研究的学术传统与积淀,展望相关研究领域的新趋势、新范式、新成果,围绕学术热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 26
    2021-10
    博雅工作坊举行第49工作间——蒙古防治荒漠化座谈会
    ​2021年10月18日,北京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院召开了“蒙古防治荒漠化”座谈会,北京大学相关院系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 22
    2021-10
    博雅工作坊举行第47工作间——巨变时代的欧洲与中欧关系
    2021年10月15日,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在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成功举办主题为“巨变时代的欧洲与中欧关系”的博雅工作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湖南大学等多所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们济济一堂,从政治学、国际关系、法学、区域与国别研究等专业视角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并展开深入讨论。
  • 27
    2021-09
    中国—东盟青年领袖峰会在京开幕
    9月23日上午,以“打造面向未来十年的战略伙伴关系:庆祝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为主题的中国—东盟青年领袖峰会在北京开幕。峰会由北京大学、东盟基金会共同主办。
  • 23
    2021-09
    博雅工作坊举行第46工作间——重绘文明的“初时”
    2021年9月19日,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在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成功举办主题为“早期文明的起源与演变”的博雅工作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多所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们济济一堂,从考古学、文献学、艺术史等视角就上述主题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并展开深入讨论。
  • 20
    2021-09
    博雅工作坊举行第45工作间——“九一八事变与东亚世界、百年变局”
    今年9月18日,是90年前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中国人民开始十四年抗日战争的日子。在北京大学中外关系史研究所、东北亚研究所的组织下,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举办了主题为“九一八事变与东亚世界、百年变局”的博雅工作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与首都师范大学的国内著名历史学及国际关系与国际政治学者20余人,围绕九一八事变及其与东亚世界与百年变局等主要课题,进行了深入的专题研讨。
  • 12
    2021-08
    “北京大学区域国别研究丛书”新成果——《俄罗斯国家建构的历史进程》出版
    北京大学区域国别研究丛书”第三本学术著作《俄罗斯国家建构的历史进程》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该套丛书是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主持出版的学术系列丛书,旨在集结区域国别研究领域的优秀学术成果,逐年推出,形成一系列高质量的学术专著或合集著作。
  • 28
    2021-07
    钱乘旦院长受邀参讲中国社科院“欧美近现代史优势学科论坛”
    7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所“欧美近现代史优势学科论坛”第8期在世界历史所谷城厅进行,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历史学系博雅讲席教授钱乘旦应邀进行题为“解析英国脱欧及脱欧后的走向”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所俞金尧研究员主持,会议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
  • 28
    2021-06
    北京大学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共同举办“全球社会经济转轨条件下中俄创新经济之可持续发展”国际圆桌会议
    2021年6月22日,由莫斯科国立大学与北京大学共同举办的“全球社会经济转轨条件下中俄创新经济之可持续发展”国际圆桌会议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顺利召开。
  • 28
    2021-06
    北京大学区域国别研究智库工作交流会举行
    会议旨在进一步推进北大区域与国别研究新型智库建设,切实提高资政水平。会议由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主办。
  • 20
    2021-06
    新芽沙龙举办第三十四期——国际教育合作:中国实践与他国经验
    全球化进程推动了教育全球化和教育国际化的蓬勃发展。即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际教育合作依然方兴未艾。在新时代,我国如何更好地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推动优质教育资源“走出去”?面对疫情后的种种挑战,我们又能从他国实践中获取怎样的合作经验?
  • 1 2 3 4 5 6 7 8 9